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陽光藥店”讓群眾買到放心藥

2023年02月16日09:5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報告這麼說

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進政策。

我們這麼做

“有天晚上孩子肚子疼,需要購買腸胃康顆粒。我立即打開‘陽光藥店’小程序,輸入藥品名稱,查找到離家最近的24小時營業店去買了藥,很方便。”2月14日,家住銀川市湖映康晨小區的馬女士說。

馬女士是“陽光藥店”微信小程序的受益者之一,每次買藥前她都會查一下,少跑很多冤枉路。

2020年以來,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專門針對零售藥店的開發建設了“陽光藥店”信息系統線上智慧監管平台,設置有企業、監管、公眾3個端口20多項功能。消費者通過“寧夏回族自治區藥監局陽光藥店”微信小程序、“寧夏藥安早知道”微信公眾號或“我的寧夏”政務App醫療服務專區中的“陽光藥店”模塊登錄公眾端,可以查詢藥店、藥品信息,在線咨詢藥師、查閱安全用藥科普知識、評價藥店或藥師等。

藥品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零售藥店作為直接面對公眾的藥品銷售終端,一直是監管重點。近年來,寧夏持續加大監管力度,全區藥品安全形勢穩中向好,但零售藥店執業藥師不在崗履職、處方藥不憑處方銷售、藥品不按規定條件儲存等問題依舊存在,仍然是影響人民群眾用藥安全的潛在風險。

如何推動零售藥店持續合規經營,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按照全域創建“食品藥品安全區”要求,提出實施“陽光藥店”工程的創新舉措,利用智能監測設備和移動互聯網,構建政府監管、公眾監督和零售藥店自律有機融合的社會共治格局。藥品監管部門給每家通過評定的“陽光藥店”發放標識牌,消費者通過掃碼登錄“陽光藥店”公眾端,可以隨時隨地查詢藥店藥品信息,監督“陽光藥店”,選擇管理更為規范、服務更加到位的藥店購買藥品。零售藥店通過登錄企業端,可以上傳藥品進銷存信息、醫師處方、陰涼(冷藏)藥品儲存區溫濕度數據,對藥品銷售終端實施在線管理,還可提供藥師上下班刷臉簽到等功能。監管人員通過登錄監管端,可以對零售藥店的資質、人員信息、藥品進銷存情況、執業藥師在崗情況、處方上傳情況、藥品陰涼區溫濕度控制情況等進行監控,及時處置異常情況。

“執業藥師上下班刷臉簽到,必須是藥師本人在崗,否則無法簽到成功,有效解決了零售藥店執業藥師‘挂証’以及不在崗銷售處方藥等問題。此外,‘陽光藥店’系統與各藥店進銷存系統進行了對接,所有處方藥銷售后台都能監管,如果銷售的處方藥沒有相應的處方,監管人員從‘陽光藥店’系統一查便知,這樣就可以解決處方藥不憑處方銷售的問題。藥店藥品陰涼(冷藏)儲存區都裝有24小時監控探頭,如儲存條件不達標,就會發出提示警報,藥店負責人手機上就會收到,監管人員從系統上也能看到,會在第一時間排除隱患。”自治區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流通監管處處長黑生虎說,通過實施“陽光藥店”工程,實現對零售藥店的“陽光監管”和便民惠民的“陽光服務”。

截至2月14日,全區納入“陽光藥店”信息系統管理的零售藥店達4352家,有4021家零售藥店被評定為“陽光藥店”,佔總數的92.4%,提前超額實現了全域創建“食品藥品安全區”要求的工作目標。(記者 智 慧)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