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民生項目起筆,繪美好生活新圖景

2023年02月16日09:4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平羅縣河西地區城鄉供水水源第三水廠。(資料照片)

近日,記者在寧夏引黃灌區聽到了一段“守著黃河缺水喝”的往事。主人公是59歲的紀漢忠,住在吳忠市利通區高閘鎮郭橋村12隊,距離引黃干渠——東干渠隻有50米遠。“有水的時候,拿水桶從渠裡提水,澄清了吃﹔冬天就打冰。為了養羊,我在院裡打了口井,那水卻又苦又澀,還有黑渣渣,羊也吃不成,就隻能洗衣服了……”從1987年搬到這裡到2008年真正用上自來水,那樣用水的日子,紀漢忠過了30年。

去年3月,銀川都市圈城鄉東線供水工程利通支線全線通水,紀漢忠從此過上了從“有水喝”到“喝好水”的幸福日子。打開廚房的水龍頭,清冽的水柱落向陶瓷盆底,哐哐當當,相當熱鬧,這聲音卻聽得紀漢忠一片滿足。“水壓還挺大。”紀漢忠感嘆,現在繳水費掃微信,方便。供水站的人也操心,上次聯戶井水冒上來,打個電話,40分鐘就來人把壞閥門換了,“過去吃水從沒這樣省心過”。

從“提水吃”到“拉水吃”,從“水源頭”延伸到“水龍頭”,從“地下水”轉換成“黃河水”,從“水管網”到“水聯網”,得益於此項工程的寧夏人口達到了30萬。

以銀川、石嘴山、吳忠三市為核心區的銀川都市圈人口數佔寧夏總人口的三分之二,城鄉居民飲水水源一直使用地下水。近年來,寧夏先后提出規劃實施銀川都市圈城鄉西線供水工程、東線供水工程,通過統籌調劑黃河水替換區域現有地下水供水水源,有效解決水源地水質惡化、供水保障不穩定等問題。

立春后,銀川都市圈城鄉東線供水工程金積泵站空曠的廠房裡寒氣逼人,十幾名工程人員開始全面進行整體制水工藝調試。“就跟人的神經系統一樣,13個單體分別檢查,最后聯動試車,每一個閥門,每一根電線都要精准到位,才能正常生產。”工程師孫俊嶺說。寧夏水投集團吳忠水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馬建告訴記者,工程取水、揚水、調蓄、輸水、淨水等所有主體工程全部完成,建成后吳忠市利通區、青銅峽市,銀川市靈武市72.18萬人用水以及規模化養殖用水問題得到切實解決。

一口潔淨、安全、可靠的水,可以映照出人民群眾最基本的幸福感,一座座水利工程拔地而起,深刻詮釋著中國共產黨為人民謀幸福的初心和使命。近年來,寧夏勤“織”城鄉供水網、灌溉保障網、防洪減災網,骨干水網的搭建基本完成,為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的水利支撐,也穩穩地兜住了城鄉群眾美好生活的源泉。

2022年,清水河流域城鄉供水工程具備向海興開發區供水條件,銀川都市圈城鄉中線供水工程成功通水,固擴揚水更新改造項目主泵站主干渠成功試運行,固海、青銅峽灌區改造項目基本完成建設內容,同心縣白府都、沙坡頭紅圈等11座抗旱調蓄水庫全部開工。固原5縣區“互聯網+城鄉供水”項目建設完成。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高於全國10個百分點。累計引水58.85億立方米,確保了725萬城鄉居民飲水無憂,保障了糧食生產“十九連豐”和生態、產業用水安全。防洪減災工程系統有效應對207場次洪水過程,無人員傷亡,這其中,青銅峽市大溝攔洪庫副壩的成功閉合發揮了關鍵作用。

水利工程造福民生,是寧夏通過實施一系列重大民生項目、確保群眾生活品質不斷提升的一個縮影。2022年以來,寧夏通過城鄉供水工程、銀蘭高鐵、高標准農田等一系列重大民生項目的實施,強化了全區基礎設施支撐。今年,寧夏提出將以“六大提升行動”為抓手,在人口“一老一小”、住房“一舊一危”、就業“一生一困”方面重點突破、精准發力。加快推動一批民生項目落地投用,補齊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線,讓全區人民的幸福感更加充實。(記者 裴雲雲)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