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六特”產業描繪興農新畫卷

2023年02月08日09:4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報告這麼說

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拓寬農民增收致富渠道。

我們這麼做

站在鴿子山巔,放眼望去,昔日的荒沙灘已經變成沃野,新建的青銅峽市盛家墩釀酒葡萄園區裡葡萄藤架成行、縱橫有序。“我們去年投入4800萬元完成1萬畝盛家墩釀酒葡萄園區栽植任務,引進企業‘拎包入住’。”近日,青銅峽市葡萄產業投資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說。

青銅峽市計劃投資30億元的鴿子山葡萄酒文化旅游小鎮建設正在加緊推進中,已簽訂入駐企業8家,落實投資5.16億元。力爭5年打造全國第一家以葡萄酒文化為主題的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將連接甘城子老產區和鴿子山新產區,形成“好葡萄、酒庄酒、大產業”的集群化發展,促進“葡萄酒+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發展。

吳忠市位於寧夏引黃灌區的核心地帶,農耕歷史悠久,是全國重要的商品糧基地。經過多年的培育和發展,已成為全區農業大市。截至2022年年底,奶牛存欄達34萬頭,全產業鏈產值達到280億元,實現“雙提升”。肉牛、灘羊存欄分別達到32萬頭、310萬隻,實現“雙增長”。葡萄酒、枸杞、冷涼蔬菜種植面積分別達到28萬畝、11萬畝、64萬畝。

吳忠市加快建設以紅寺堡區、青銅峽市為重點的葡萄酒產業集群,以同心縣、紅寺堡區為重點的枸杞產業集群,以利通區、青銅峽市為重點的奶產業集群和冷涼蔬菜產業集群,以中部干旱帶為重點的肉牛和灘羊產業集群。

目前,釀酒葡萄、奶產業、灘羊產業體量佔全區近一半﹔枸杞種植面積、肉牛飼養量分別居全區第一、第二﹔黃花菜、富硒產業規模也居全區乃至全國前列。農產品加工轉化率達71%,食品加工企業產值330億元,均位居全區第二。

目前,全市已累計認証“三品一標”產品177個,“鹽池黃花菜”“青銅峽蓮湖西紅柿”等16個農產品入選全國名特優新農產品名錄,賀蘭山東麓吳忠產區葡萄酒獲各類賽事獎項546項,其中大金獎和金獎259項。

積極培育引進龍頭企業,大力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業,加快構建市場營銷體系,全力打造“世界葡萄酒之都”、“高端奶之鄉”、“灘羊之鄉”、高端牛羊肉生產加工基地,以及高品質冷涼蔬菜基地和全國重要的綠色食品生產基地。完成夏進、雪泉等9家農業加工企業技術改造。

近日,走進鹽池縣惠安堡鎮惠苑村萬頭肉牛養殖園區,整齊的圈棚、整潔的圈舍、健壯的肉牛映入眼帘。該養殖園區於2020年9月開工建設,2021年4月初竣工,共投資4000萬元,可存欄肉牛4000余頭,帶動周邊農戶養牛達到萬頭以上。

吳忠市近年來已累計爭取中央、自治區扶持壯大村集體經濟項目資金5.2億元,目前全市30%的行政村村集體收入達到50萬元以上,98%達到10萬元以上。

近年來,吳忠市農業逐步形成了規模效應和體量優勢,農業產值連續3年全區第一,增速連續2年全區第一﹔耕地面積位居全區第二,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面積248.2萬畝,佔全區的25.6%﹔糧食產量、種植面積均佔全區的三分之一,分別位居第一、第二,2022年糧食總產量103.9萬噸,實現“十九連豐”。全市農業人口61.2萬人,位居全區第二。

“吳忠市樹立全產業鏈思維,聚焦種養、生產、加工等環節,引進一批延鏈補鏈強鏈的農業優質項目,建設一批綠色食品加工優勢區,大力推進農產品生產加工、銷售和休閑旅游等產業‘接二連三’,打造‘糧頭食尾’‘農頭工尾’產業鏈,大力發展‘六特’產業。”吳忠市相關負責人說。(記者 張國長 蒲利宏 實習生 彭 斌)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