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獅城寧好”裡的山海情

2023年02月07日09:2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目前,我們在抓緊備貨,希望延續年前‘青耘中國’直播助農活動的熱度,為更多顧客帶去寧夏優質農產品。”2月3日,寧夏青年電商產業聯盟主任、鹽池縣獅城寧好商業運營管理有限公司負責人施志雄說。

春節前夕,獅城寧好電商網批(西部)運營基地積極支持“青耘中國·冬藏未來”直播助農示范性活動,4小時的公益直播吸引了近50萬網友,海原縣、紅寺堡區等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區)的優質農產品成為熱銷產品,而福建、寧夏兩省區青年的奮斗故事,也成為直播間裡的佳話。

今年34歲的施志雄是來自福建石獅的創業青年。2021年,他把創業的目光投向寧夏:“總說閩寧一家親,再加上《山海情》熱播,就一直想去寧夏看看,我們石獅在鹽池縣挂職干部邱永豐回來招商引資,我覺得是個機會,當年10月就來寧夏了。”施志雄說。

經過考察,施志雄發現,寧夏的鹽池灘羊、枸杞、黃花菜、葡萄酒等眾多農副產品極具原產地特色且質量上乘,當地還有一系列鼓勵寧夏優質農副產品走出去的政策,而東部地區有著強大的供應鏈,在寧夏發展電商聯通東西部優勢的條件非常好——獅城寧好商業運營管理公司應運而生。

獅城寧好已成為鹽池新的網紅打卡地。

“當時鹽池縣委、縣政府都對我這個來寧創業青年很支持,我們僅用100天就建成獅城寧好電商網批(西部)運營基地。”回憶初創階段,施志雄感慨道。

電商助農不是一個新鮮事物,施志雄的電商產業新在哪兒?

他告訴記者,公司落地鹽池不到半年,就通過政府引導,企業自主運營的方式,整合鹽池當地現有資源,布局建設未來商業化的電商產業孵化園區,形成一個服務於福建、寧夏兩地特色產品交流銷售,整合政府及各地資源,多渠道、多形式、多方面打造新興業態商業模式示范基地。

“我們根據寧夏當地農戶、農村合作社的實際情況,在運營中把握成本和培訓兩個點,這樣就能保証多方受益,讓助農項目更有生命力。”施志雄說。

獅城寧好在物流、電商銷售、培訓、企業運營等方面有獨到之處,通過搭建共倉共配物流體系,設立電商物流分揀中心,整合郵政、順豐等物流體系,談判降低物流運輸成本,運輸成本價格直減70%,同時結合本地優勢產業,園區以入駐合作、吸納主播、培養主播等多樣方式與各類企業達成戰略合作,銷售農特產品價值近3000萬元。

施志雄認為,“山海情”已延續27年,如今的閩寧合作更能惠及八方,獅城寧好就是個例子。

“比如,我們創新開創了‘培訓+電商+直播+金融+供應鏈+倉儲物流+文化創意+創客驛站’多位一體模式。”施志雄說,這樣的模式吸引了37家企業入駐,它們共享40間直播間,選品間2000平方米,提供2000余種可選產品﹔同時,配備線下實操直播場地5000余平方米,設置培訓場地240平方米,累計培訓主播760余人,進駐主播42人,並提供完善的設施設備及后台運營團隊為培訓保駕護航。截至目前,已累計開展直播帶貨3000場次,實現銷售額近2億元。

自治區團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自治區團委積極組建青年電商產業聯盟,依托“獅城寧好”等閩寧共青團協作示范項目,開展網絡直播銷售活動36場次,累計銷售額達2000余萬元,成立“電商助農”等志願服務團隊30余個,常態化為有意投身電商創業的青年開展技術支持、產業咨詢、技能培訓、創業交流、資源對接等結對服務,“讓青春的能量在鄉村振興中閃光”項目還入選了團中央“青耘中國”直播助農示范名錄。(記者 王 溦)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