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醫保基金保障水平持續提升

2023年02月07日09:2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報告這麼說

促進多層次醫療保障有序銜接,完善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制度,落實異地就醫結算,建立長期護理保險制度,積極發展商業醫療保險。

我們這麼做

醫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救命錢。近5年來,自治區醫療保障局通過系列改革措施,擠壓藥品耗材虛高價格水分,打擊欺詐騙保,追回巨額醫保基金。自治區醫保局公布的5年來的成績單可以看出,老百姓的“救命錢”使用更加合理高效。

制度體系更加健全。2018年組建自治區醫保局,實現醫保工作統一歸口集中管理,極大地提高制度運行的全局性、系統性和協同性。2021年,自治區黨委、政府出台《關於深化醫療保障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出台了《寧夏回族自治區全民醫療保障“十四五”規劃》,出台我區第一部地方政府規章《寧夏回族自治區實施〈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督管理條例〉辦法》,醫保制度體系全面健全。寧夏職工和城鄉居民基本醫保在全國率先實現自治區級統籌,初步緩解全區醫保區域不平衡。城鄉居民大病保險實現自治區統收統支,得到國家醫保局肯定。生育保險與職工醫保合並實施。

重大改革持續推進。5年來,持續深化多元復合式支付方式改革,四個統籌區實現了區域總額預算和按病種分值(DIP)付費改革,實現統籌地區住院病種全覆蓋。在全國率先取消藥品耗材加成政策,建立醫療服務價格動態調整機制,累計135項新增醫療服務項目價格支持臨床醫療新技術運用。深化藥品醫用耗材採購改革,累計執行387種藥品、12類醫用耗材中選結果,中選藥耗平均價格降幅50%以上,累計減輕藥耗負擔超過9億元。

群眾就醫負擔減輕。5年來,持續提升保障層次,城鄉居民個人財政補助繳費實現“五連增”。人均財政補助達到610元,大病保險人均籌資標准達到62元。更多救急救命的好藥通過談判降價納入醫保。275個國家醫保談判藥品納入“雙通道”管理。120個三級醫療機構日間手術病種納入醫保支付。門診慢特病保障機制持續健全,高血壓、糖尿病等30種慢性病、特殊病納入醫保門診保障范圍。

醫保脫貧成效顯著。5年來,推動參保擴面工作,扎實開展醫保精准扶貧,推行資助參保、補助醫療費用等方式,實現特困人員、重點特殊對象、低保對象、易返貧致貧人員和因病致貧重病患者等困難人群分類精准救助,平均每年資助參保110多萬人。經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三重保障后,貧困人口住院平均報銷比例保持在87.5%以上,有效防止了規模性因病致貧、因病返貧。

基金監管嚴密高效。5年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嚴厲打擊欺詐騙保,持續鍛造飛檢利劍,加強長效機制建設,創新監管方式,實現全覆蓋檢查和專項整治,累計處理違法違規違約醫藥機構5755家(次),累計查處和罰沒費用總計3.46億元。創新醫保信用管理、智能監控和網格化監管,推進部門聯動,建立行紀銜接、行刑銜接等“一案多查、聯合懲處”機制,構建“不敢騙、不能騙、不想騙”的長效機制。

經辦服務便捷高效。建成全區新的醫保信息平台,基本醫保參保信息變更等8項醫保領域政務服務實現“跨省通辦”,高血壓、糖尿病等5種門診慢特病實現跨省直接結算,住院患者可以在全國5.73萬家醫療機構實現異地就醫“一站式”聯網結算,解決了更多來寧就業創業人員報銷之難,該項工作得到自治區黨委、政府主要領導的批示肯定。

疫情應對措施有力。2020年,第一時間落實“兩個確保”,在全國率先出台了臨時特殊報銷和結算政策,連續4次緊急預付醫保基金22.08億元。全面實行疫苗免費接種,累計結算疫情救治和疫苗接種費用約7.45億元。連續多次調低核酸檢測價格,單人單檢、混合檢測收費價格下調至13元/人次、2.5元/人次,價格始終保持在全國較低水平,筑牢全民免疫屏障。落實減征降費政策,2020年減征職工醫保費用4.12億元,2022年緩征職工醫保費7.07億元,惠及全區2.4萬家中小微企業,為保經濟穩增長促發展作出醫保貢獻。(記者 周 昕)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