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銀川激活鄉村振興“人才引擎”

2023年02月06日11:5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導師幫帶”助力鄉村振興。 (圖片由受訪單位提供)

“盛果期每棟棚可以產出1500公斤左右,按照240元每公斤的採摘價格,收入很不錯。”2月2日,在賀蘭縣習崗鎮五星村,22歲的陳守志忙著在櫻桃棚裡給工人講解櫻桃產后技術要求和操作規范。

櫻桃園區採用“訂單農業+托管經營+入股合作+入園務工”相結合的多維度利益聯合機制,發揮創業主體的技術、渠道與資源優勢,為當地農民提供全程技術指導與培訓。2022年,園區帶動20名農戶參與櫻桃種植,年用工400人次,累計發放農民工資280萬元。

2019年,陳守志從寧夏農業學校畢業,決定回到家鄉投身櫻桃種植產業。如今,他對櫻桃種植產業的發展更是信心滿滿,“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我們更要在農村這個廣闊的舞台上大展身手,瞄准特色農業發展方向,不斷實踐推廣新品種和新技術應用。”

近年來,銀川市注重打好鄉情牌,充分發揮鄉賢的橋梁、智庫和榜樣作用,全面開展摸底調查,收集掌握各類鄉賢資源,根據其發展領域、特點專長以及創新創業實際需求、回報家鄉的意向等,努力促成項目、技術、資金、產業回歸。積極引導鄉賢通過投工投勞等方式,參與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美麗屋場建設等行動,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

同時,深入開展“導師幫帶”鄉村振興人才凝聚計劃,強化鄉村產業人才隊伍建設。突出發展特色優勢產業,目前已形成良田果蔬、勝利鮮果、上灘韭菜、五星櫻桃等一批叫得響、市場認可的特色優勢產業。在西夏區建立了200畝水肥精准灌溉示范點,協助寧夏綠茂源高新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實施自治區科技廳“設施蔬菜精准灌溉施肥成果引進示范推廣”項目﹔蒙牛4500噸高端乳制品項目順利推進,奶牛存欄達24.3萬頭,生鮮乳產量26.6萬噸,同比分別增長30.6%、44%,“黃金奶源帶”品牌更加亮麗﹔引進浙江省寧波大學海洋學院海水蟹(青蟹)淡化及養殖技術團隊開展南美白對蝦套養青蟹養殖技術研發,重點進行青蟹引進淡化,調節水質,減少病害,提高下塘生產力和產值,形成“企業願投入、技術能落地、人才留得住、產業有發展”的產業科技新模式。

“吸引優秀人才回來,就能推動發展一個產業,帶富一批人。2022年至今,銀川市共吸引386名青年人才返鄉創業助力鄉村振興。”銀川市委人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期將建立人才專員制度,打造以“主動聯系、靠前服務、精准對接、方便快捷”為標志的人才服務體系,精准對接回銀返鄉人才,讓鄉村振興的底色亮起來。(見習記者 張 敏)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