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寧夏二十一景丨紅色六盤:追尋紅色足跡  感悟長征精神

2023年02月05日12:19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六盤山位於寧夏南部,貌似長纓,逶迤壯觀,是中國西部黃土高原上的重要水源涵養林地和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我國著名的避暑勝地。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卷西風,六盤山記載了波瀾壯闊的紅色記憶,是紅軍長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中國革命從此一路從勝利走向勝利。毛澤東主席在這裡寫下了“天高雲淡,望斷南飛雁,不到長城非好漢”的革命豪情。

六盤山紅軍長征旅游區是中國首批100個經典紅色旅游景區、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國家國防教育示范基地。

六盤山。寧夏文旅廳供圖

景區推出的走一次長征路、重溫一次入黨誓詞、唱一首紅軍歌、吟誦一首長征詩詞、聆聽一堂黨課、吃一頓紅軍餐的“六個一”愛國主義教育主題活動,將觀光游變為游客深度參與的體驗游。景區裡的“紅軍小道”全長2.5公裡,象征著紅軍長征二萬五千裡,沿途建設的18個微縮景觀,將“遵義會議”“飛奪瀘定橋”等18處重大事件逐一呈現,從山腳沿小道千回百轉,在綠水青山中用腳步丈量長征征程,用心靈感悟偉大的長征精神,接受一次心靈洗滌之旅。

六盤山國家森林公園環境優美、氣候涼爽,負氧離子含量高,有“高原綠島”之稱,是西北人最喜歡去的避暑勝地之一。深入六盤山秘境,看小南川溪流纏繞,山峰林立,瀑布飛躍﹔去涼殿峽消夏納涼,追憶一代天驕的英勇,感受古戰場的茂林晴空﹔在靜奇、秀美的野荷谷,將灼灼盛開的荷花盡收眼底,回歸自然的本真,感受心靈的自由。

六盤山秋。寧夏文旅廳供圖

漫步六盤山,處處是美景。在六盤山紅軍長征旅游區追尋紅色足跡,感悟長征精神。穿梭在原始森林之間,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享受“春去秋來無盛夏”的愜意幽靜,追尋心中的詩與遠方。

紅色六盤旅游攻略

一、交通攻略

乘坐火車、飛機或自駕均可到達,沿途交通標識明晰,從固原市原州區到景區,可乘坐大巴車、出租車、旅游直通車,或自駕一路順暢抵達。

二、游覽線路

線路一(六盤山紅軍長征旅游區):紅軍小道→紅軍長征紀念廣場→紅軍長征紀念館→紅軍長征紀念碑→紅軍長征紀念亭→吟詩台

線路二(六盤山國家森林公園):小南川(清涼勝境)→生態博物館(研學窗口)→生態植物園(回歸自然)→涼殿峽(天驕山庄)→野荷谷景區(十裡畫廊)

三、景點攻略

線路一:六盤山紅軍長征旅游區 

旅游用時:約4小時

第一站:紅軍小道。為立體展現紅軍長征的偉大與艱辛,旅游區因地制宜、創造性地利用這裡的山形地勢,建成了象征紅軍二萬五千裡長征的全長2.5公裡的紅軍小道。小道沿途以18處微縮景觀,生動再現了紅軍長征途中的重大事件。在小道上,您既可飽覽六盤山獨特的自然風光,也可用腳步丈量長征征程、用心靈感悟長征精神。

旅游用時:90分鐘。

第二站:紅軍長征紀念廣場。南北寬71米,東西長81米,分別象征著“七一”建黨和“八一”建軍兩個重要節日。廣場南側的三面影壁牆由紅一、紅二、紅四方面軍的軍旗組成,上面鐫刻著江澤民同志2005年5月題寫的“長征精神永放光芒”八個鎦金大字,它象征著長征的勝利會師,也是景區的典型標志之一。從紀念廣場到紀念館要經過9層共150個台階。按照長征時期的行政區域劃分,長征總共經過了九個省級行政區,而旅游區所在的隆德縣,正好是長征中紅軍經過的第150個縣。

旅游用時:20分鐘。

第三站:紅軍長征紀念館。位於海拔2746米處,是國內海拔最高的紀念館之一。紀念館陳展面積為2159平方米,展出圖片400余幅、實物200多件。展廳分為“紅軍不怕遠征難”“六盤山上高峰”“紅旗漫卷西風”和“長征永遠在路上”4個部分,向我們全面講述了紅一方面軍的長征歷程、紅二十五軍和中央紅軍在六盤山地區的活動情況,以及紅軍西征寧夏的情況。六盤山紅軍長征紀念館在設計上有一個突出特點,館上有碑,碑下有館,這在全國也是首例。

旅游用時:60分鐘。

第四站:六盤山紅軍長征紀念碑。坐落在紀念館頂部4900平方米的平台上,高26.8米,長18米,寬4.5米,正面鑲嵌著

江澤民同志2005年5月題寫的“六盤山紅軍長征紀念碑”10個鎦金大字,東西兩側分別嵌著毛主席的著名詩篇《七律˙長征》和《清平樂˙六盤山》手寫體。

旅游用時:20分鐘。

第五站:紅軍長征紀念亭。1985年,為紀念紅軍長征勝利50周年,自治區黨委和政府修建六盤山紅軍長征紀念亭,紀念亭與紀念館相對坐落、近相呼應,氣勢恢宏、景象壯觀。

旅游用時:30分鐘。

第六站:吟詩台。2005年,為紀念毛主席在六盤山創作《清平樂·六盤山》而建造吟詩台。1935年10月,毛主席率領中央紅軍翻越六盤山時,秋高氣爽,天高雲淡,北雁南歸,毛主席登高望遠,回首征程,遙望陝北,滿懷豪情地寫就了《長征謠》,后改寫成《清平樂·六盤山》,抒發了毛主席和紅軍不畏艱難險阻的英雄氣概和誓將革命進行到底的必勝信心。

旅游用時:30分鐘。

線路二:六盤山國家森林公園:

旅游用時:5小時

第一站:小南川。小南川的游覽線路為水路進入、陸路游出,如果想體驗涼風浸透全身的快感,也可乘坐觀光車(建議乘坐單程,水路進陸路乘車有更好的體驗)。小南川是一條長三公裡的峽谷,被譽為“西北小九寨”,山光水色既具北國風光之雄,又兼江南水鄉之秀。這裡以秀美的人工針葉林、茂密的天然次生林以及跌宕起伏、清澈透亮的泉溪瀑布為主要特征。置身其中,告別城市的喧囂,擺脫快節奏的生活束縛,回歸自然的本真,感受心靈的自由。2017年小南川徒步線路被國家體育總局評為中國體育旅游精品線路。

旅游用時:2小時。

第二站:生態博物館。小南川出口處向前步行100米到達,生態博物館環抱在密林中,鑲嵌於綠島上,由序廳、植物廳、動物廳、昆虫廳、成就廳五廳連接起一條通往自然生態的廊道,生態博物館攬括了六盤山的地質地貌、森林演變和林業建設等生態成就,猶如一本解讀六盤山的精彩之書。旅游用時:30分鐘。

第三站:生態植物園。從博物館吊橋出口向右步行50米可到達六盤山生態植物園。 植物園以森林生態旅游、科普教育、植物保護、科研教學的需求為目的,遵循植物景觀生態原則,以六盤山植物為主體,引進部分適地優良品種分類規劃布局建設而成。植物園共配置植物83科219屬436種,基本形成了體現中國花卉文化、中草藥文化、森林生態文化為主題的特色區域景觀。

旅游用時:30分鐘。

第四站:涼殿峽。植物園出口處繼續乘坐景區擺渡車5公裡抵達。涼殿峽高山草甸,蒙元驛站,聞聽歷史的風鈴,追憶一代天驕的英勇,感受古戰場的茂林晴空,山峰下矗立的蒙古包歷經歲月的打磨,在肅穆庄重的氛圍中不失生態和諧之意。

旅游用時:30分鐘。

第五站:野荷谷景區。涼殿峽乘車點繼續乘坐景區擺渡車一站抵達景區出口,如若時間充足,可自駕或乘車前往涇源縣向西8公裡野荷谷景區。野荷谷一個極具氣質、富貴和優雅的地方,因其峽谷內遍植野荷而方得其名,“野荷”是風景的看點,但靜、奇、秀、美才是野荷谷的本真。野荷谷為全長6公裡的峽谷地貌,乘坐景區觀光車4.5公裡,后1.5公裡為步行游覽,原路返回乘坐觀光車返回景區門口。

旅游用時:1小時30分鐘。

(責編:周航、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