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冬日裡忙碌的“暖男”

2023年02月02日09:4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維修工搶修主管網爆管故障。

臨近兔年春節的一天,中衛市民發現城東的南苑東路與柔一路交界處白霧彌漫、“雲海”翻騰。

恰巧,巡視供熱管線至此的中衛市泰和熱力有限公司管網運行科負責人萬新華和該片區負責人李曉東也看到了這一幕。“這白霧是水蒸氣,這麼大的排氣量,應該是供熱主管線爆管了!”兩人上前查看后認為,此處供熱管線保障著周圍3萬平方米的供熱面積,必須立刻搶修,他們將情況上報公司。

與此同時,該公司供暖熱線也接到此地附近市民打來的電話,反映家中暖氣不熱,公司迅速安排搶修隊員到達現場。萬新華、李曉東帶著6名工人仔細查找漏點,發現大量蒸氣是從路口旁邊田地裡的一個供熱設施井中冒起來的。他們打開井蓋看到,井裡有大量供熱高溫水,但經過排查,供熱設施並未漏水。

萬新華等人經過仔細觀察分析,發現井中熱水自西向東緩緩流過這口井,說明漏點在管線西面。於是他們從西邊下一個設施井尋找漏點。但該設施井口已被當地施工土方埋沒,經過對照供暖管線圖紙后一番挖掘尋找,在向西數10米處的路口才找到了供熱主管線設施井。

下挖約3米后,隻見直徑70厘米的主管道內近100攝氏度的熱水和蒸氣,正從管道側面“呲呲”地往外冒。“漏點終於找到了!”搶修人員確定了切割更換漏水點管道的方案。

“我先下。”有20年工作經驗的維修工孫愛利脫掉外衣,第一個跳入坑中搶修。首先利用氧氣切割槍,對長1.8米的漏點段管道進行切割。

“管道閥門雖然關閉了,但管道內仍不斷散發存余的蒸氣和余熱,使坑裡相當熱,作業空間狹小,要防止被蒸氣燙傷,但是無法使用安全面罩。”孫愛利說,“蒸氣太多,面罩一戴就霧了,什麼也看不見。”

記者在搶修施工現場看到,在時聚時散的蒸氣中,高溫氧槍切割時激起的管道表面鏽皮碎屑,不斷扑向孫愛利的面部,他隻好時不時停下來擦掉眼睛周圍的碎屑。

切割下漏水段之后,孫愛利等人又將等長的一段新管道焊接上去,確保安全可靠。孫愛利的作業區還有一根城市下水管道通過,隻見下水管也持續漏水,抽也抽不完。在切割、焊接搶修過程中,他頂著高溫蒸氣,站在氣味難聞的下水積水裡完成了作業。

當日下午5時,經過這群“暖男”緊張有序的9個小時搶修,主管線恢復正常,一股股暖流再次進入千家萬戶。

泰和熱力公司承擔著中衛市區80%以上面積的供暖任務,達990萬平方米,服務用戶12.7萬戶。

“採暖期最忙的還是為居民用戶進行維修。”維修工金振波說。前幾天,福興苑12號樓汪大叔致電熱線反映,家中暖氣漏水。接到派單后,金振波立即和工友萬永軍、沈曉東來到汪大叔家。經檢查,是其家中分水器回水排氣嘴漏水。大家很快便將漏水處理完畢,暖氣重新熱起來了,汪大叔握著萬永軍的手高興地說:“大過年的,你們年輕人辛苦了!”(記者 王文革)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