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力推特色產品挺進國際市場

2023年02月02日09:39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報告這麼說

經濟高質量發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強能力顯著提升。

我們這麼做

1月20日,寧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8噸赤蘚糖醇經銀川海關綜合評定合格后,正式起運發往土耳其。這是寧夏赤蘚糖醇首次實現出口。

“寧夏伊品生物科技是寧夏首家RCEP項下經核准出口商,也是海關高級認証企業,開展進出口貿易已有25年。不斷加強科技創新、培育新興動能、增強綜合實力——寧夏伊品生物科技的發展歷程,是寧夏企業挺進國際市場並成功站穩腳跟的縮影。”銀川海關相關負責人表示。

1月31日,記者來到寧夏伊品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術中心的實驗室內,工程師們正進行新一輪菌種選育實驗,隻為在最短時間內,給今年的“赤蘚糖醇生產技術改造”項目篩選培育出綜合條件最佳的菌種。食品外貿部負責人張志軍介紹,赤蘚糖醇生產技術改造項目的研發投入為5000萬元,主要內容是優良菌種篩選培育及發酵工藝優化。該科研項目攻關后,可有效提升赤蘚糖醇菌種發酵、結晶轉換率。

赤蘚糖醇由小麥、玉米等澱粉類食物發酵制作,是一種甜度清爽的天然代糖產品。中國是全球赤蘚糖醇的主要生產國,產量曾一度佔據全球的1/3以上。根據國家標准,赤蘚糖醇在使用過程中可以視同“0卡路裡”,被廣泛應用於食品生產領域。多方數據顯示,近兩年來,代糖產品下游產業“消化”能力相對有限,赤蘚糖醇已步入供過於求階段。

“面對此局面,我們一方面加大研發力度,通過技術進步不斷降低產品成本,在競爭中始終保持優勢﹔另一方面,優化海外業務布局,積極拓展國際市場。”寧夏伊品負責人表示,“得益於銀川海關的指導,我們生產的赤蘚糖醇順利實現出口”。

近年來,銀川海關促進暢通國際貿易大通道、主動培育寧夏貿易新業態,積極扶持枸杞、葡萄酒、羊肉、蔬菜、化工能源等本地特色產業擴大出口,助推寧夏更多企業挺進國際市場。與此同時,寧夏積極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深化貿易合作,外向型經濟“遍地開花”,涌現出雙氰胺、賴氨酸、錳、枸杞、葡萄酒、半導體材料等一批熱銷海外的寧夏產品。2022年,寧夏出口枸杞2.1億元,出口量值居全國第一﹔出口蔬菜2億元,同比增長43.8%。(記者 王瑞)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