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上揚線”背后的“精准助攻”

2023年02月02日09:2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月31日,途經銀川市步行街的於女士無意中一抬頭,發現朝陽巷與仁義巷岔路口處“冒”出了一棟米色弧形建筑物。

“看來建設加快了。”於女士對同伴說。於女士所看到的這個新華商圈裡的“新成員”,即銀川新華百貨總店后院整體改造項目,是今年春節期間全區不停工、提速建設的98個重大項目中的一員。該項目佔地面積9550平方米,分地上6層地下3層,建成后銀川新華商圈將進一步實現提檔升級。

如果給每一個年份命名,那麼“擴大有效投資”無疑是寧夏近兩年來最鮮明的標簽之一。

自2020年7月全區固定資產投資在疫情沖擊中逆勢“起飛”,此后至今,這條上揚的線條一路“狂飆”,2022年,全年固定資產投資增長實現10.2%。這個增速是全國平均水平的兩倍,位居全國第三。在西北五省區中高居榜首,取得了近年來最好成績,為擴大有效需求、穩住經濟大盤作出了重要貢獻。

項目個數年年增加,投資額度一次次被刷新的同時,產生了一系列正向效應:區域投資全面增長,重點領域持續發力,投資結構不斷優化。尤其是2022年,全區以“六個一百”重大項目為載體,集中力量、攻堅突破、增強動能、優化供給,全區2499個重大項目投資完成超2000億元。制造業投資增長26.6%,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9.1%,分別高於全國平均水平17.5個百分點和9.7個百分點。民間投資增長10.7%,高於全國平均水平9.8個百分點。同時對接國家重大戰略、立足寧夏高質量發展、著眼增進民生福祉,2022年,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共爭取各類中央資金139.4億元,撬動總投資410億元,支持290個項目建設。

在理念、機制、政策、環境等全方位“助攻”下,全區有效投資量質雙升,駕轅之馬作用凸顯。近年來,寧夏堅持以項目建設為載體推動全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強化要素保障,優化投資環境,推動形成全區上下搶抓項目建設的濃厚氛圍。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建立並完善項目行業部門主管機制、項目聯動調度機制和項目督導調研機制等,組建工作專班進行常態化調研核查,每月召開經濟運行形勢分析及項目推進協調會。

自2021年起,以“擴大有效投資年”活動為重要抓手,將全年目標細分至月,堅持大抓項目、抓大項目、抓高質量項目。每年至少舉辦2批次的重大項目現場集中開工活動,以及重大項目建設觀摩推進會,成為全年經濟社會的“重頭戲”。

成績既是過往的積累,也是面向未來的底氣。“2023年,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自治區黨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按照自治區兩會部署要求,緊扣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目標任務,篤定信心、穩中求進,持續擴大有效投資。”1月31日,自治區發展改革委固定資產投資處處長張釗表示。

今年寧夏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目標為10%。目前,自治區發展改革委正加快完善2023年全區“擴大有效投資鞏固提升年”活動實施方案。據介紹,2023年寧夏將全面組織開展項目“五比”活動,將產業項目、基礎設施項目、社會事業項目和民生保障項目作為全區擴大有效投資的基本盤,強化統籌推進、要素服務保障、動態謀劃儲備、精准招商引資,在准確把握中央政策導向、最大限度爭取國家政策、資金、項目支持的同時,強化項目推進機制,完成區、市、縣三級項目庫全面更新升級,努力做大做實做優項目盤子,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強勁支撐。(記者 楊曉秋)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