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本網原創

讓穩就業的“春風”更暖 寧夏多措並舉助力困難群體就業

2023年02月01日14:22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2月1日電(李甜甜)1月31日,銀川中關村創新中心內人聲鼎沸,線下線上參加招聘的286家企業,提供了近2萬個崗位,吸引了各類求職者的關注,也拉開了寧夏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的序幕。

寧夏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項服務活動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李甜甜攝

據介紹,活動期間,各級人社部門將聯合團委、婦聯、殘聯等部門,通過政策宣傳、崗位推介、對接服務、專場招聘等系列活動,力爭達到就業有支持、用工有保障、滿意有提升。此次專項服務活動服務對象包括有就業創業意願的農村勞動者,擬外出務工和就近就業創業的農民工,因疫情滯留就業地或主動留崗的務工人員,以及脫貧人口(含防止返貧監測對象)、農村低收入人口等重點幫扶對象﹔符合認定條件的就業困難人員,包括失業1年以上、大齡、最低生活保障家庭、身有殘疾登記失業人員,脫貧家庭、零就業家庭以及身有殘疾、較長時間未就業的高校畢業生,以及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確定的其他就業困難人員﹔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單位,特別是重點產業鏈供應鏈企業、抗疫保供企業。

助力青年人才融入城市發展

在“春風行動”活動現場,高校畢業生、創業青年絡繹不絕。應屆畢業生小劉仔細閱讀著寧夏藝萌禮益文化藝術品有限公司的招聘簡章。

“我是學美術的,對藝術品有自己的見解,平時也會制作小視頻,應該能勝任這份工作。”小劉表示。

為優化青年成長環境,實現青年發展與城市發展的有機融合、良性互動,提升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能力,銀川市團委引導各高校廣泛開展創業教育,積極開發創新創業類課程,完善創業教育課程體系,將創業教育課程納入學分管理。

“各地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已形成一些成熟的創業培訓模式,高校畢業生可通過參加創業教育和創業培訓及實訓,來提高創業能力。”銀川市團委書記馬小平說。

鄒淑花向來往的人們介紹手鞠球。人民網 李甜甜攝

“春風行動”溫暖更多殘疾人

“這個叫手鞠球,上面的一針一線全是我們團隊的殘疾人手工制作的。”坐在輪椅上的鄒淑花向來往的人介紹手中的作品。在“春風行動”活動現場,殘疾人手工藝品展及制作區人氣很旺,幾位殘疾手藝人的手機不時收到收款信息。心靈手巧的他們現場制作的精美剪紙、串珠讓人駐足。

2021年,鄒淑花在銀川市興慶區上前社區的幫助下,成立了“折翼天使手工坊”,帶動了50多人就業,其中有20多人是殘疾人。在有關部門的幫助下,鄒淑花生產的手鞠球作品加入了閩寧鎮原隆村非遺扶貧就業工坊,“我們隻負責生產,銷售都交給了這家工坊。”鄒淑花說,因為是純手工制作,手鞠球出口到日本、新西蘭等國,不愁銷路的情況下,在她的手工坊工作的殘疾人有了較穩定的收入。

“近年來,寧夏殘聯採取政策宣傳、就業援助、技能提升、按比例就業帶頭、集中就業扶持、盲人按摩示范、‘托養+就業’推廣、‘互聯網+就業’拓展等8項舉措,有力地促進了殘疾人就業。”寧夏殘聯相關負責人說。

閩寧勞務協作拓寬就業路

1月27日,寧夏首批近200名務工人員乘坐包機赴福建,抵達廈門后,廈門市有關部門工作人員還在機場向寧夏務工人員贈送了裝有毛毯等生活用品的“愛心禮包”。目前寧夏在福建穩定就業的務工人員達到5.4萬人。

1月25日至1月27日,閩寧兩省區開展勞務協作對接活動。廈門市翔安區人社局與銀川市金鳳區人社局簽訂了勞務合作協議,進一步拓寬轉移就業協作機制、信息共享交流渠道、技能培訓對接平台、專業人才引育模式,有力促進雙方勞務合作交流跨上新水平。

“我們現在加大了區內區外的勞務協作規模,預計一季度,促進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30萬人。”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肖生勤說。

閩寧勞務協作26年,兩省區通過建立長效對接工作機制,持續加大勞務協作“聯姻”廣度深度,促進農村勞動力精准轉移、穩定就業,走出了一條東西部勞務協作新路子。

(責編:李甜甜、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