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法律明白人”為基層社會治理添動力

2023年01月31日09:5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報告這麼說

法治社會是構筑法治國家的基礎。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引導全體人民做社會主義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我們這麼做

“人人牢記憲法不會錯,百姓遵紀守法生活美。”近日,吳忠市紅寺堡區司法局柳泉司法所專職人民調解員、“法律明白人”庄沛在集市上向群眾普法。像庄沛這樣的“法律明白人”,紅寺堡區共有266名。

家住柳泉鄉沙泉村的李某與妻子張某一直在外打工。去年9月,在妻子不知情的情況下,李某將其黃金首飾交給父母保管,張某一氣之下回了娘家。李某去接妻子時,原本就患有心臟病的丈母娘沙某,因為情緒激動當場昏迷。庄沛獲悉后,第一時間趕到現場,並將沙某送到醫院救治,所幸救治及時,沙某無大礙。此后,庄沛多次到兩家聽取訴求,針對兩家矛盾焦點,說法講理,耐心調解。“感謝老庄的調解,把我們心裡面的疙瘩解開了。”原本擰著勁的兩家人最終握手言和。

“不問時間、不問地點、不問大小,隻要村民有矛盾有糾紛,‘法律明白人’第一時間到場。”紅寺堡區司法局副局長顧驍驥說,“法律明白人”骨干隊伍當中有黨員干部、人民調解員、村居法律顧問、熱心公益的村民等,他們積極投身基層社會治理,既是法律法規講解員,社情民意收集員,也是矛盾糾紛化解員,在維護基層微小單元和諧穩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紅寺堡鎮梨花村李某因借給同村好友5000元錢,對方一直未還,礙於朋友情面,借錢時也未寫借條,這筆錢能不能要回來,李某心裡犯嘀咕。“建議你收集能証明他借你錢時的微信聊天記錄截圖和微信聊天語音,這些可以算作電子數據証據之一。”紅寺堡鎮梨花村的“法律明白人”骨干馬林為李某支招。

紅寺堡區266名“法律明白人”,作為鄉村普法的法治帶頭人,發揮人熟、地熟、事熟優勢,不僅在院壩、田間地頭現身說法解決村民日常生產生活中的矛盾糾紛,還化身鄉村法治的弘揚者、鄉村秩序的守護者,用村民聽得懂的大白話,把法治宣傳“觸角”延伸到村組,引導群眾養成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進一步提高群眾的法律意識,轉變法治觀念,養成法治習慣。(記者 馬忠)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