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三下三幫”讓農民富在產業鏈上

2023年01月31日09:4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去年10月,中衛市沙坡頭區宣和鎮海和村發生了一件喜事——村子的肉羊養殖園區竣工。

村民們前去圍觀,被羊舍的外觀吸引了。不僅每棟羊舍都有監控攝像頭,養殖園區棚頂還安裝了光伏設備,大大提升了羊圈的科技感。

這是自治區黨委組織部派駐海和村工作隊牽頭多部門,為村子規劃建設的“牧光互補”肉羊養殖及清潔能源運用示范項目。

海和村光照資源豐富,在養殖棚頂安裝光伏設備,每年可發電1.6兆瓦,為村集體經濟增加46萬元左右收益。養羊掙錢再加上光電收益,“牧光互補”模式讓海和村村民有信心干出個好“錢景”。

鄉村要振興,產業是關鍵。區直機關工委注重在鄉村振興戰略中發揮“區直機關力量”,組織開展了資金下鄉、資源下鄉、人員下鄉,幫產業發展、幫素質提升、幫支部建設的“三下三幫”行動。區直機關各部門(單位)積極發揮自身優勢,全鏈條規劃助力產業發展的路徑,大力實施農業提質行動、支持壯大多元經營主體、助力拓展農產品銷售渠道,切實助力駐村幫扶點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去年年底,區直機關工委共評選出“三下三幫”助力鄉村振興優秀項目30個。

在吳忠市紅寺堡區,自治區發改委針對紅川村土壤有機物質含量高、硒元素含量豐富的優勢,牽頭申報設施溫棚以工代賑項目,投資2500萬元建設53座設施溫棚,配套建設道路、給水、供電等附屬設施,可年產小番茄1000余噸。同時推動建立“黨支部+企業+村集體+農戶”利益聯結模式,將以工代賑資金形成的資產折股量化入股龍頭企業、合作社,通過“資源變資產、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的方式,每年給予紅川村村集體分紅80萬元,實現了村集體經濟和群眾務工雙增收。

隆德縣奠安鄉張田村依六盤山,水草豐美、空氣清新,加之周邊無污染工業,農戶有養殖蜜蜂的傳統。

自治區黨校(寧夏行政學院)駐村工作隊瞅准“小蜜蜂大產業”的機遇,去年籌資3萬元購買中蜂60群,發給10戶弱勞動力脫貧戶,當年就實現戶均增收3000元,讓群眾實打實從甜蜜產業中嘗到生活的甜。此外,駐村工作隊還與隆德縣永利養蜂專業合作社簽訂長期合作協議,為中蜂養殖戶長期提供上門技術指導,著實做好小蜜蜂這篇大文章。

“三下三幫”行動開展以來,自治區黨委辦公廳、科技廳、教育廳等單位把專家技術人員請到田間地頭、牛棚羊圈,面對面、手把手給群眾送政策、送技術、送服務。自治區政府辦公廳、財政廳、市場監管廳等單位協調相關單位加大對農產品深加工支持力度,助推項目、資金等配套政策落實落地。自治區紀委監委、自然資源廳、衛健委等單位鼓勵幫助致富帶頭人、返鄉務工村民創辦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引導行業、商會、企業等經營主體積極參與農產品初加工和精加工,為產業振興夯實基礎。

區直機關工委還多次組織“機關消費幫扶、助力鄉村振興”活動,通過直播、短視頻等新業態開展帶貨銷售,暢通農產品銷售渠道,並號召機關黨員干部訂貨下單,消費幫扶。

從黃河之畔到六盤山下,一支支駐村工作隊揮洒汗水、出謀劃策,引領幫扶一個個村庄培育產業招牌,向產業發展要效益、富群眾。(記者 和牧川)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