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促重大項目建設帶就業創業擴容

2023年01月31日09:4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月30日,總投資47億元的寧夏冠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BDO化工材料一期項目現場,工人各司其職、爭分奪秒搶抓工期。近期,對標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目標任務,全區上下把項目建設作為主要引擎,強化項目推進機制,搶前趕早、爭分奪秒,在為經濟發展奠定堅實基礎的同時,開辟就業新空間,推動群眾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

寧夏冠能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成林介紹,春節期間項目建設用工人數近400人,主要對原料罐區、成品罐區、設備廠房等基礎工程進行施工。一期項目投產后能吸納800人就業,目前公司已經開始准備招人,5月要全部招到位﹔三期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后,預計實現工業總產值237億元,提供就業崗位約2000個。

與寧夏冠能一樣,寧夏晶體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春節期間項目建設不停工,截至目前光伏新材料項目多間廠房已封頂,85台還原爐正在安裝。“我們持續搞建設,爭取6月實現試生產的目標。”該項目后勤保障工作人員說。

今年,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區計劃實施重點項目1000個以上,完成固定資產投資2200億元以上。為確保全年任務如期完成,自治區發展改革委春節前細化了區域投資指標並部署做好春節重大項目不停工有關工作。春節期間,全區有98個重大項目不停工。

“目前,全區各地正在梳理開工項目清單,自治區重大項目建設視頻調度會、2023年第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現場推進會也正在籌劃。”自治區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各地將加大項目督導服務力度,全力推動項目前期工作,加快做好項目征地拆遷、市政配套、工程招投標等准備,推動儲備項目達到可研深度、具備用地和規劃手續,謀劃項目從概念階段轉入報批報審階段,力促各類項目在一季度應開盡開。各地將持續發揮要素保障服務專班作用,深入企業開展幫扶,實行貼身式、一對一的服務模式,第一時間現場研究,第一時間幫助解決,第一時間反饋結果,切實讓企業和項目單位少走彎路、提高效率,保障謀劃項目早落地、在建項目早竣工、投產項目早見效。

“一個重大項目就是一座‘崗位富礦’,直接帶動包括項目建設需要的管理人員、技術人員、工人等,以及項目建成后運營要吸納的各種工作人員等實現就業。去年,依靠項目帶動、外出務工等途徑,我們實現了城鎮新增就業7.9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82萬人。”自治區人社廳相關負責人表示,在全區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緊進度推動項目建設下,一定能如期完成“城鎮新增就業8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80萬人以上”的目標任務。(記者 周一青 朱立楊)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