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回族自治區強化國土空間專項規劃管理

2023年01月31日09:3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月30日,記者從自治區自然資源廳獲悉,根據近日該廳出台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國土空間專項規劃管理辦法(試行)》,寧夏將進一步強化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對相關專項規劃的指導約束,統籌保障各行業國土空間專項規劃合理空間需求。

國土空間專項規劃是指在特定區域(流域)、特定領域,為體現特定功能,對空間開發保護利用作出專門安排,涉及空間利用的專項規劃,是國土空間規劃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土空間專項規劃涵蓋跨行政區域或流域的國土空間專項規劃,交通、水利、電力、信息等基礎設施專項規劃,教育、文化、醫療、養老、殯葬等公共服務設施專項規劃,以及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資源能源、文物保護、防災減災、林業草原、自然保護地等專項規劃。

“國土空間專項規劃編制實行目錄清單管理制度,各級各類國土空間專項規劃都要納入同級目錄清單管理,目錄清單之外的不另設其他空間類專項規劃。”自治區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規劃處負責人張學東介紹,國土空間專項規劃編制目錄清單實行動態管理,原則上每年更新一次。已列入目錄清單的國土空間專項規劃,在編制時要充分與同級國土空間規劃銜接。專項規劃中確定的發展目標、空間布局、核心指標、要素管控等,要符合同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的約束性指標和強制性內容。“尤其是專項規劃中確定要在近期實施或遠期預留的重大項目,要最大限度明確擬用地位置、范圍、規模或空間預留安排,盡量減少對國土空間的分割和過度佔用。”張學東說,此外,專項規劃的編制期限、使用的空間基礎數據也都要與同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近遠期和空間基礎數據保持一致。

同時,未列入目錄清單的國土空間專項規劃,根據國家、自治區有關規定和工作需要確實需要編制或調整的,由自然資源主管部門會同相關部門提出增補或調整意見,按照原先程序審核通過后,再納入目錄清單。列入目錄清單的國土空間專項規劃成果在報批前,需要由同級自然資源主管部門對規劃成果合規性和符合性進行審查。已批准實施的國土空間專項規劃,則要加強與同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之間的協調性,空間利用需求應符合國土空間用途管制要求。經批准的國土空間專項規劃要納入國土空間基礎信息平台,實行國土空間規劃“一張圖”管理。(記者 張唯)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