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鏈”上發力,寧夏鄉村產業提質增效

2023年01月31日09:3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右手邊是肉羊屠宰線,採用的是國產仿歐‘五線同步水平預拔’吊宰線,可實現每隻羊胴體排血、去頭、去蹄、去臟、去皮五個環節同一流水線,同步進行,一氣呵成。”1月28日,寧夏福興神農食品有限公司屠宰車間的工人們便忙活了起來。

位於靈武市白土崗鄉的寧夏福興神農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肉羊訂單養殖、屠宰分割、熟食品深加工、冷鮮倉儲配送、多渠道推廣銷售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產業化企業。

在福興神農食品公司的展示廳,記者看到灘羊肉被細分成羊排、羊腩、羊腿、羊蠍子等不同品類,按照西式羊排、涮肉、燒烤等多種系列,滿足不同層次、不同群體的需要。

“從傳統意義的五大部分,精細化加工出31種灘羊產品,其中最受歡迎的是羊排肋和蝴蝶排,平均價格每公斤82元到84元。”福興神農食品公司銷售副總經理黨興旺向記者介紹,通過精細化深加工,讓普通的灘羊肉身價倍增。說著,他從冰櫃拿出一袋標著“皇品灘羊”的肉品,“別小看這肉,它可是我們精細化加工的‘明星’產品,屬於高端私人定制產品,1公斤價格在150元”。

黨興旺向記者介紹,目前公司已形成“標准化生產、全產業鏈服務、優質優價收購、精准精深加工、品牌化銷售、網絡化營銷”的產業鏈條,將肉羊產業上、中、下游各環節緊密連接,形成企業與農戶的利益聯結及風險防控機制。

“針對高端市場,我們與當地養殖戶簽訂了年出欄量10萬隻灘羊的收購訂單,公司的技術人員定期對養殖戶進行技術指導,隻要嚴格按照技術標准進行喂養的灘羊,每公斤價格比市場高2到4元。”

福興神農食品公司還搭載“雲牧聯”追溯系統,從入場到屠宰、分割、銷售,全過程批次追蹤管理,整個屠宰過程檢測信息可及時顯示於追溯大屏上,“屠宰加工完,銷售的過程中,我們公司會利用自有的溯源系統進行追溯,誰屠宰的、誰分割的、誰加工的、物流車是哪家的、冷鏈公司是哪家的,以及銷售到外面我們可以全程追溯,保証消費者吃到放心肉”。

黨興旺告訴記者,去年受疫情影響,公司全年的銷售額僅達到1.1億元,但今年春節前迎來了小高峰,通過精細化加工、包裝,產品暢銷北京、天津、廈門、杭州等地,一個月的銷售額達到了700余萬元。

“去年公司成立了電商公司,並在北京開設了銷售公司,今年我們將進一步拓寬市場,力爭年屠宰灘羊40萬隻、肉牛2萬頭,銷售額比去年翻一番。”

寧夏福興神農食品有限公司的發展彰顯了寧夏“六特”產業蓬勃發展的勢頭。記者從自治區農業農村廳了解到,2022年以來,寧夏“六特”產業實現擴規提質增效,制定《關於支持農產品加工業高質量發展政策的意見》,大力推進葡萄酒、枸杞、乳制品、牛羊肉、預制菜等新產品、高端產品和高附加值產品研發生產,農產品加工轉化率達71%,“六特”產業綜合產值突破2420億元。

2023年,寧夏將全力推動“六特”產業高質量發展,立足“土”、包裝“特”、升級“產”,推動鄉村產業全鏈條升級,持續把“六特”產業做優做特、做大做強。在優化區域布局擴規模、堅持內培外引強龍頭的同時,做強精深加工補鏈條,支持企業大力推廣農產品加工新技術新模式,挖掘寧夏特色農產品多種功能價值,開發功能性食品和高端產品,延長產業鏈、打通供應鏈、提升價值鏈。開發多元價值新業態,鼓勵支持各地依托農業農村特色資源,向開發農業多種功能、發掘鄉村多元價值要效益,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要效益,實現全鏈條升級。(記者 張 瑛)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