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石嘴山“數字引擎”釋放強勁動能

2023年01月30日09:4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日前,記者在位於石嘴山市大武口區星海鎮建設現場看到,5G基站建設正在緊鑼密鼓推進中,工人們冒著嚴寒正在緊張施工。目前,石嘴山市已建成5G基站1176座,基本覆蓋全市,並成功申報國家IPv6技術創新和融合應用綜合試點城市、全國網絡應急指揮示范單位,獲批工業和信息化部2022年電信普遍服務支持地市,其中支持行政村4G、5G基站158個,爭取資金支持2833萬元,位列全區第一。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產業集群。2022年以來,石嘴山市圍繞數字信息制造業大力開展招商引資,梳理建立數字信息產業市級重點項目庫,實施九天智能西部時空信息數據中心、海力電子5G專用電極箔生產線等重點項目19個,完成投資46.3億元,數字經濟作為高質量發展新引擎動力初顯。

2022年,石嘴山市積極打造“數據外包+創業創新+文化創意+產業孵化+文旅融合”一體化服務數據外包產業園項目,已入駐中國電信等20多家數據外包企業,預計實現營業收入3200萬元。通過搭建發展平台,推動數字經濟不斷做大規模、提升質量、提高層次,初步形成以電子器件材料、電子化學材料等為主的優勢特色產業。

“2022年組織人員多次赴海力電子、九天科技等32家企業調研,梳理並幫助解決企業困難問題16條。召開寧夏晶體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項目建設現場辦公會議,協調解決存在的問題,有效提振企業發展信心。”石嘴山市信息產業領導小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實際工作中,石嘴山市精准制定政策引導,出台《石嘴山市“六新”產業高質量發展工作機制》《石嘴山市數字信息產業工作要點》《“數字石嘴山”建設重點任務及分工方案》等,研究確定年度目標,提供政策機制保障。一批高質量數字項目落地該市,同時在重點行業推廣數字化項目,首朗吉元冶金、英力特化工等6家企業獲評自治區工業互聯網融合應用試點示范項目﹔嘉友信通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的工業ERP雲服務平台獲評自治區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范平台。梯次培育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在全區率先開展市級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培育建設工作,評選市級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50家。(記者 謝薇)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