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三營鎮村集體經濟為鄉村振興挂上“前進擋”

2023年01月30日09:4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我今天收到了村集體經濟分紅1000元,也是頭一次。我年紀大了,老伴還生病,去年在村干部的動員下,我們把幫扶資金入股到安和牛場,家裡又多了一筆收入。”日前,第一次拿到分紅的固原市原州區三營鎮安和村村民馬思蘭激動地說。

安和村是“十二五”移民村,去年該村採取“黨支部+合作社+近村聯營+農戶”的經營模式,大力發展肉牛養殖業,飼養肉牛1100余頭,動員鄰近村積極投資入股,提高群眾收入。“金輪、甘溝等4個鄰近村入股490萬元,按照10%比例分紅,對42戶患病、無勞力等低收入群體,我們動員他們利用幫扶資金入股,實現了每戶分紅1000元,切實讓村集體收益成果由群眾共享。”安和村黨支部書記馬金耀說。

近年來,三營鎮著力構建以黨建為統領的組織帶動、多元發展、保障跟進的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新路子,立足鎮區實際,因村施策,根據地域資源稟賦優勢,“一村一策”推動村級集體經濟多元發展、行穩致遠。

“我去年租賃了新三營村集體商業展棚,得益於獨特的地理位置優勢,用來發展商貿物流和電商產業,實現了促進村集體經濟與企業收益雙贏。”商戶穆向軍說。

新三營村是三營鎮商貿物流重地,轄區農貿市場、活畜交易“兩大市場”蓬勃發展。村裡通過市場物業、租賃市場攤位、倉儲物流基地租賃,用活區位優勢,發揮區位效益最大化,同時利用村級設備租賃方式,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30萬元。

三營鎮同時搶抓“村企合作”機遇,利用雪川、拓明公司流轉土地種植馬鈴薯、黃芪、枸杞、胡蘿卜等,由各村黨支部牽頭,村集體成立機械、勞務合作組織,帶動群眾就近務工,解決群眾家門口就業問題。“在家門口就近務工,中午也能回家,挺方便的,每月大概收入3000元,真是顧家掙錢兩不誤。”孫家河村村民苗志平說。(記者 馬 忠)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