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農民劉克瑞家有3名“上班人”

2023年01月30日09:3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過了春節,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弘德村村民劉克瑞虛歲52,成了不少人口裡的“老劉”。

可“老劉”不服老,一人干了兩份工,春節也沒歇一天。

正月初五中午,劉克瑞又穿上那件迷彩軍大衣,戴上帽子走出家門,5分鐘就到了村部鍋爐房。

隻見劉克瑞雙手握緊鐵鍬,彎腰鏟起滿滿一鍬煤,麻利地走了七八步,端到近一人高的爐口前,把煤添進熊熊燃燒的爐火中。

記者上前試了試,添了一鍬煤,費勁得很。

一天下來,老劉要給鍋爐添3次煤,得有兩三百公斤重,都是他這麼一鍬鍬干出來的。

另外,劉克瑞還負責看護村裡小學的足球場,加上給村部燒鍋爐的收入,他一個月能掙2300元錢。

劉克瑞能在家門口身兼雙職,除了踏實能干外,還和這個移民新村快速發展息息相關:如今的弘德村,學校、衛生院、民生服務中心、文化活動室、圖書室、燈光球場等公共基礎設施一應俱全,周邊還坐落著工業園區、現代農業產業園,為移民群眾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

在劉克瑞家,兒媳海小榮在村史館當講解員有兩年多了。每天,她都騎著電動自行車上下班,單趟隻需三四分鐘,工作和家庭都能顧上。自稱“土娃娃”出身的海小榮純屬“本色”講解,她現身說法展示弘德村移民搬遷前后的生活巨變,傳遞著“共產黨好,黃河水甜”的拳拳真情。

和公公劉克瑞一樣,海小榮也有兼職。

緊挨著村史館的是村上的農特產展銷廳。常有游客聽完村史講解后順便來這裡選購紅寺堡區的土特產,有枸杞、羊肉、黃花菜……也由海小榮出面接待。春節期間一有線上線下訂單,海小榮就往這座展銷廳跑,比平日裡還要忙。

一會兒是一板一眼的講解員,一會兒就變成熱情洋溢的推銷員——這個隻有初中學歷的年輕媳婦無縫切換著身份,毫無違和感。

海小榮的丈夫劉治海現在一個月能掙5500元。前兩年,他是千頭規模肉牛養殖園區的司機,拉運飼草。業務干熟了,去年冬上他跳槽到利通區扁擔溝鎮的一家奶牛場,干的還是老本行。在這裡,他每月比之前多掙1000元。

“新東家”離家有30多公裡遠,劉治海就花了12萬元買了一輛電動汽車,作為他的上班座駕。

現在,劉治海和工友輪班上崗,每隔6天回趟家。從正月初一到初六,劉治海都在上班。

這個春節,劉克瑞一家6口人,除了老伴馬建花在家帶一對孫子孫女,家裡的3個主要勞力都在外上班,在奮斗中過了7天。(記者 杜曉星 張國長)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