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開啟最燃春節檔 煙火氣重回影院

2023年01月29日09:4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春節檔掀起電影市場復蘇第一波熱潮

2023年電影春節檔多項指標刷新春節檔電影市場紀錄。中國電影觀眾滿意度調查2023年春節檔調查結果顯示:觀眾滿意度得分87.1分,同比增長1.8分,為2015年開始調查以來春節檔期最高分,同時居歷史調查各檔期滿意度第三位。檔期調查的6部影片均進入“滿意”區間(≧80分),其中滿意度超過85分的影片有4部(《滿江紅》88.4分,《流浪地球2》88.0分,《深海》85.3分,《熊出沒·伴我“熊芯”》85.2分),數量為歷年春節檔之最。

“2023年春節檔以類型多樣化、創作專業化的影片矩陣,充分滿足了觀眾觀影需求,在疫情防控措施調整優化后的首個春節檔,給觀眾帶來了很好的觀影體驗,掀起了電影市場復蘇第一波熱潮。”寧夏柒樂影業有限公司制片人何靜宣說。

“從今年的春節檔來看,類型元素豐富,從喜劇片、動作片、懸疑片到科幻大片,可謂五花八門。”這是寧夏影迷對今年春節檔電影的第一印象。

寧夏獨立電影制片人趙劉湘認為,電影行業經歷3年蟄伏期后,春節檔作為開年重要檔期,對全年票房恢復、內容常態化進程而言具有重要參考意義。今年春節檔,張藝謀帶著《滿江紅》,基於家喻戶曉的岳飛故事為歷史背景演繹全新傳奇,一部比劇本殺的反轉還要多的懸疑片,目前收獲了最高口碑。《流浪地球2》作為中國科幻大片裡程碑作品《流浪地球》的續作,加上吳京和劉德華的“雙男主”模式,引領中國科幻電影走向更成熟的發展階段。另外,懸疑劇情片《無名》以及動畫影片《深海》《熊出沒·伴我“熊芯”》等,這些影片裡的故事情節都很精彩,耐人尋味。

“今年春節檔競爭之激烈,多種類型題材的國產電影,為影迷春節假期觀影提供了豐富的選擇,直觀感覺就是國產電影總算熱鬧起來了,很多觀眾也逐步回歸影院,利用假期‘補課’。應該說,電影市場正在復蘇回暖,市場信心得到有效提振。”資深影迷郭娜說。

正月初一看電影正成為新“年俗”

正月初一下午,銀川市民何沛瑤帶著一家人來到金鳳凰電影院觀看賀歲檔電影,這已經是何沛瑤一家連續第六年以看電影的方式度過正月初一。如果說除夕看春晚已經成為一種“標配”,那正月初一看電影正成為一項新“年俗”。今年春節檔不斷刷新的票房印証了這一點,電影《流浪地球2》上映首日便打破22項紀錄,以票房6.27億元位列票房首位,《滿江紅》以5.72億元緊隨其后。

對於正月初一看電影這項新“年俗”,43歲的銀川唐徠回中教師馬利感觸頗深。他說,自1983年開始,春節闔家歡聚之際,除夕看春晚成為新“年俗”,就是最鮮活的例証。近年來,春節看電影成為又一個新“年俗”,這充分說明,春節這一中華民族最為重要的傳統節日的表現形態在進一步推陳出新。

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今年春節檔給馬利留下最深印象的電影是《滿江紅》和《無名》。“《滿江紅》在快節奏、強反轉的懸疑驚悚故事中恰當融入喜劇元素,兼具懸疑和喜劇兩種風格,很有創新性。影片《無名》通過重組時間順序來呈現故事發展脈絡,而在一些重大事件中插入重要的情節轉折點,使故事本身充滿懸疑。兩部影片所表達的舍生取義、鏟奸除惡的主流價值觀和家國情懷,正是我們當代青少年需要大力弘揚的。”馬利說。

影迷朱家彧說,在口碑上,春節檔幾部影片各有所長,得到了不同觀眾群體的青睞:《流浪地球2》在科幻世界觀和視效呈現上,相比上一部有更大突破,讓人驚喜﹔《熊出沒·伴我“熊芯”》同時滿足大小觀眾的觀影需求,歡笑與感動並存﹔《深海》首創“粒子水墨”技術,絢麗的國漫畫風令人驚艷。

堅持守正創新,讓不同檔期呈現更多佳作

“在‘最貴春節檔’連續幾年成為熱議話題后,2023年春節檔成為7年來首個平均票價下降的檔期。此外,今年春節檔,《滿江紅》《無名》等影片更代表了積極的行業發展信號,我國電影產業正呈現出商業類型電影、主旋律和藝術電影之間有機平衡、深度融合的發展特征。”何靜宣說。

受疫情影響,影視行業遭遇廣泛沖擊,今年春節檔曾一度不被看好,但電影產業並沒有因此而氣餒。“《流浪地球2》就深刻說明,我國電影的文化工業水平,不僅沒有因為疫情而停滯不前,反而在2019年春節檔《流浪地球》《瘋狂的外星人》的基礎上,隨著一些制作技術的不斷突破,經由《刺殺小說家》《獨行月球》等影片的不斷積累,達到了新的高度。”趙劉湘說。

伴隨著春節檔霸屏熱搜,煙火氣重回電影院,寧夏的電影人對於電影創作也有了更深的思考。何靜宣說,從2023年春節檔票房數據來看,一部影片的劇本從根本上決定了影片的成敗和價值觀的呈現。縱觀優秀影視劇的成功,無一例外不是在講述中國故事就是在講述故事裡的中國,寧夏電影人參加主創的影視劇《天將雄師》《大山的女兒》《河山》《萬裡歸途》等都印証了這一理念。柒樂影業2023年的重點電影《迷蹤拳譜》《武穆遺書》正是堅守著這樣的理念去完成創作,並且也將全程在寧夏拍攝,影片工作人員80%也是寧夏本土的影視工作人員。

“從今年春節檔來看,對於市場‘久旱’的電影行業,滿懷期待的觀眾已經出手捧場,但電影人不要忘記,用作品質量實現‘自救’,用佳作持續回饋觀眾,才是關鍵中的關鍵,這也是寧夏電影未來創作的重中之重。”趙劉湘說,寧夏擁有得天獨厚的影視創作地理條件,光照時間長、人員成本低、區域景色多樣化(塞北特色、江南特色、山區特色、現代城市化特色),擁有完整的影視創作攝影棚和影視道具倉庫,為影視劇創作提供了便利條件。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