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干糧饃”做成千萬元大產業

2023年01月29日09:3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月27日,農歷正月初六。當大家還沉浸在過年的喜悅中時,家住海原縣高崖鄉香水村的楊鵬程依然沒能休息。

  上午10時許,他來到寧夏二零二三食品有限責任公司門口,又一次統計起送貨歸來的廂貨車。1、2……還有1輛車未能按時返回,楊鵬程趕緊拿出手機,和駕駛員確定貨車途經之處和歸來時間。

  “大過年的,原本要給員工放假,但因客戶在年前緊急下了很多訂單,無奈之下,隻好讓員工們辛苦加班。”楊鵬程告訴記者,做生意要講誠信,既然接了單,就要保質保量完成。

  11時25分,當最后一輛送貨車安全抵達后,放鬆的楊鵬程面露笑容,和記者聊天的話語也多了起來。

  “創業之初,我騎著一輛電動三輪車,走村串巷並到田間地頭為村民送吃的,當時會做的隻有干糧饃和花卷,每天要能賺到100元,晚上做夢都會笑醒。”楊鵬程感慨道,經過多年發展,家庭式小作坊現如今變成食品公司,“干糧饃”也不再是單一產品,20多種特色面點直供600多家客戶,而新添置的7輛負責運輸的廂貨車則需24小時運轉。

  在生產車間內,流水線上的員工忙碌有序,一個專門制作酥餅、面包餅、千層餅等特色面點的食品加工廠日夜生產。廠房雖然不大,但擁有4個注冊商標,年產面點1250萬個,年營業額超過1000萬元。這就是楊鵬程12年來打下的“家底”。

  由起初的海原縣揚萬裡烤饃店轉型發展為寧夏二零二三食品有限責任公司,一路走來,楊鵬程不僅自己富裕了,還為村民提供了42個就業崗位,並帶動30多個家庭開了面點作坊鋪。前來學藝者絡繹不絕,楊鵬程從沒拒絕過,最遠的學徒來自新疆。

  “公司已經建立產品研發團隊,對食品加工中出現的技術難題進行攻關和創新,同時也能開展新產品、新工藝的研究。”楊鵬程自信地說,當前,公司研發的系列產品融合了當地老面發酵技術和先進的面點速凍技術,產品用料精良、工藝獨特、口味眾多,能夠滿足不同顧客群體需求。

  去年年底,海原縣鄉村振興局聯合相關部門對食品公司進行了綜合考察和評定,並決定將其認定為幫扶企業,並提供1000多平方米的廠房用於經營,水電暖完善,而且前3年免房租、后3年房租減半。“我們計劃將食品公司列入2023年閩寧項目進行改造,投資200萬元,帶動穩定就業60人。”海原縣鄉村振興局副局長李文林說。

  楊鵬程的夢想即將成真,但更高興的還是工人們。

  脫貧戶楊發、李志梅夫婦都在食品公司上班。李志梅是面點成型操作工,楊發則開車送貨,兩人每月收入7000元。“車間離家200米,掙錢顧家兩不誤,我們希望公司越來越好,收入才會更穩定。”李志梅說。

  30多歲的楊彩霞現已成為企業的生產骨干,月工資3600元,她希望食品公司能更加規模化、現代化,如此就能為更多的農村婦女提供就業。(記者 李 峰)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