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吳忠:新能源產業釋放綠色動能

2023年01月28日09:2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英利新能源(寧夏)有限公司內工人在操作單晶高效光伏組件智能制造系統。

走進位於同心縣的英利新能源(寧夏)有限公司,工人們正有條不紊進行光伏組件生產制作,總投資3.9億元、年產2GW單晶高效光伏組件智能制造項目一期已建成投產。“光伏項目的開發讓我們看到大西北發展綠色能源的潛力,更展現了政企合力的巨大動力。”該公司負責人張小慧說,等項目全部建成達產后,預計年產值30億元左右。

近年來,吳忠市聚焦“雙碳”目標,圍繞能源轉型,大力發展綠色產業,引進和實施了一批新能源、裝備制造、儲能蓄能等重大項目,不斷加快延伸強化產業鏈條,持續塑造產業發展新優勢,為吳忠市乃至整個寧夏經濟發展注入綠色動能。

總投資293億元的正泰集團鹽池縣6GW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園項目,從去年簽約到開工建設僅用了100天時間。“建成后每年生產綠電75億千瓦時,可實現工業產值144億元以上,稅收25億元以上,帶動5000人就業。”正泰集團負責人說,通過全產業鏈綠色低碳發展,大大提升寧夏光伏產業核心競爭力。

在紅寺堡區寧湘新能源裝備制造產業園建設工地上,機械隆隆轟鳴,建設現場一片火熱。“‘寧夏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落地吳忠市的光伏、儲能等項目投資達到92.3億元。”湘投新能源(寧夏)有限公司綜合部負責人劉昊飛表示,將發揮新能源裝備制造、新型儲能、風電光伏運維的優勢,積極探索能源綜合利用,助力吳忠新能源產業發展。

從2021年7月開始,寧夏電力公司投資集團整合國內氨氫研究領域前沿力量,致力於“氨-氫能源”產業的研發、建設。“該新能源產業以太陽山開發區為中心點,輻射全國,包括熱電聯產項目、160萬千瓦光伏發電項目、裝備制造項目、合成綠氨工廠、電池儲能、智能微電網等項目,計劃5年內完成投資。”寧夏電投太陽山能源公司總經理朱學輝說,通過全方位布局,全產業鏈引進項目投資,打通“中國氨氫谷”綠色能源上下游產業鏈。

作為自治區十大工程項目之一的青銅峽抽水蓄能電站項目,總裝機容量100萬千瓦,投資78.5億元,設計年發電量11.48億度。目前該項目前期輔助工程的對外道路正在加緊建設。“電站建成后主要承擔寧夏電網調峰、調頻、調相、填谷和應對緊急事故等任務,改善牛首山生態環境、推動青銅峽市全域旅游發展,每年可增加地方稅收1.2億元。”牛首山抽水蓄能電站項目服務中心主任袁志雲說。

截至目前,吳忠市清潔能源建成並網規模佔全區清潔能源電力裝機規模容量的半壁江山。“十四五”期間,吳忠市計劃在風電、光伏、氫能、清潔取暖等領域實施項目102個,總投資853億元,為高質量發展、加快能源轉型、推動清潔能源實現跨越式發展積蓄新動能、注入新能量。(記者 蒲利宏)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