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當時的那口小米粥是真香”

2023年01月28日09:1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往護欄邊站,這個位置來往車這麼多,太危險了!”

“后面警示的錐桶不夠,田進金你再拿2個擺在大車后面。”“放心,我已經聯系了拖車,你們站在護欄邊等。”近日,自治區公安廳交通管理局高速交警十四大隊大隊長申萬裡戴著厚厚的棉警帽叮囑大罐車駕駛員注意安全。春節期間,十四大隊交警在出警巡邏的路上,遇到一輛停在高速公路邊的大罐車,申萬裡下車向駕駛員了解情況,原來是裝載糖漿的四川牌照罐車柴油結冰,燃氣也已耗完。跟隨出警的輔警李飛宏和馬東鵬隨即拿著錐桶向車尾走去,擺放錐桶並站在后方警戒。幫助車主聯系好拖車,處理妥當后,申萬裡啟程繼續巡邏。

近日,由於十四大隊轄區普降小雪,路面結冰,大隊所有民警輔警全部出動,不間斷巡邏,同時全力以赴配合養護部門除雪鋪撒防滑砂。“晚上一直在巡邏出警,為滯留的車輛壓速帶道,還要為養護部門除雪警戒,一直忙到凌晨3點多,還在視頻監控室查看轄區路面積雪情況。”說起搭檔趙斌,申萬裡既放心又心疼。

守在寧夏“南大門”沿川子路段的寧夏高速交警十四大隊是寧夏高速交警最偏遠的大隊。管轄福銀高速、青蘭高速、彭青高速公路等共95公裡,轄區日均斷面流量約為13000輛,有雙向隧道12處、大小橋梁104座、長下坡路段約29公裡、連續彎道長約8公裡、其余彎道88處,轄區橋梁、隧道、長下坡、連續彎道等易發生交通事故惡劣路段佔據轄區總路段的80%。

特殊的地理位置也給高速交警十四大隊的工作增加了不少難度。大隊民警巡邏一個來回190多公裡,在沒有警情的情況下用時近3個小時。巡邏返回掉頭時,要途經甘肅省平涼市崆峒山路段。就連大隊平時採購食材,到甘肅省平涼市的距離都比到大隊所屬的涇源縣城更近。大隊轄區海拔高,冬季循環周期長,晝夜溫差大。每年進入10月,大隊的“冬”季就算來了,從當年10月持續到次年4月,雨雪霧等惡劣天氣頻發,冬季夜間氣溫甚至低至零下20℃。“我們大隊處於六盤山腹地,是進出甘肅和寧夏的咽喉要道,管轄的路段均為山區高速公路,橋多坡長彎道急、隧道多冬天還易結冰,尤其是開城梁、馬西坡橋、樓房溝每逢惡劣天氣危險系數增高,對司機是個極大考驗。”趙斌說,大隊交警必須時刻高度警惕,每天都會分組上路巡邏,確保這些路段的交通平穩暢通。

高速公路上巡邏、執勤確實枯燥,並且存在一定危險性,但作為高速交警,十四大隊的隊員都知道這些工作的重要性。“入警時,師父對我說,多巡邏一次不知道能幫誰、能救誰,但肯定能對過往駕駛員有作用。”工作15年的申萬裡說。2022年6月,大隊執勤民警、輔警像往常一樣巡邏至青蘭高速公路時,發現一輛重型半挂牽引車停靠在應急車道,民警正要下車上前查看,從副駕駛位置急匆匆下來一名司機,跑到警車旁求助,稱他尿結石突然發作。據回憶,當時駕駛員面色蒼白,神情痛苦,渾身出汗上衣已經濕透。民警暖心陪護,一路將其護送到固原市人民醫院就醫,並及時聯系上其家人,待司機治療病情平穩后,民警才返回崗位。

“去年下大雪的時候,凌晨我們被滯留在前不著村后不著店的馬西坡橋,交警同志把我們這些滯留的司機帶到交警大隊院內,為我們泡方便面、熬粥、倒熱水,當時的那口小米粥是真香。”談起2021年11月5日的那場大雪,跑長途貨車的四川籍的張師傅至今記憶猶新。

今年春節前夕的一個夜晚,十四大隊轄區突降中雪。教導員趙斌掰著指頭計算還能出警巡邏的人員,提早安排3組人員做好出警准備。一路上他不停地看天氣預報,觀察路面積雪情況,判斷是否要實施臨時交通管控。臨時封控后還需要快速保障養護部門撒防滑砂,確保管控路段盡快恢復正常通行。巡邏路上,趙斌看到天上的煙花說,能看見煙花,也算是過了個“年”。

申萬裡家住銀川市,2020年來到寧夏高速交警十四大隊,至今已經有3年沒有回家過年,兩個孩子發燒的時候,也沒能回去。今年春節,申萬裡早早許下了一個心願:“群眾平安出行,戰友們每次出警都能平安歸來。”(記者 陳 思 劉惠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