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在固原博物館細品“兔”文物

2023年01月28日09:1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月17日至2月24日,由國內50多家文博機構眾籌數百幀狡兔題材的文物藝術品映像,在固原博物館等多地同步舉辦“大展宏‘兔’——癸卯(兔年)生肖文物圖片大聯展”。

  2023年,中華傳統生肖紀年中的癸卯兔年如約而至。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兔”是一個美譽度超高的字眼,它榮膺十二生肖之列,不僅與人類的現實生命、未來願景緊密關聯,還兼具吐春開物、豐衣足食等吉祥意蘊。唐代詩人蔣防《白兔賦》贊其“皎如霜輝,溫如玉粹。其容炳真,其性懷仁”,諸般美德與智慧,已源源不斷融入了中華民族的文化體系之中。

  該展覽分為4個部分:生肖文化的源與流、迷蹤在曠野——自然生態中的兔、千古寄明月——歷史文化中的兔、霜輝映凡塵——民俗文化中的兔。

  細品每一件“兔”文物,都會感知到美好寓意和趣事。

  兔子在中國人眼裡是天降祥瑞的使者,形成此義的文化元素沉澱在歷代典籍及詩詞作品中,彰顯在各類與兔相關的文物遺存中,如玉器、瓷器、青銅器、繪畫等,玉兔懷仁、瑞兔有靈、仙兔呈祥、繪兔逸趣等中國古代兔畫展現了豐富多彩的兔形象,生動顯現了中國藝術中的閑情逸趣。

  該展覽“玉兔懷仁”章節的文物,表達先民對兔子生殖力的崇拜。兔子屬於雙子宮哺乳動物,一年能夠生產多胎,這樣特殊的生理特征使其生育能力在哺乳動物中十分突出。東漢班固《爾雅·釋獸》載:“兔子曰娩。”從新石器時代開始,古人就用兔形玉器表達對生殖力的崇拜,祈求多子之福。

  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十二辰中的兔子造型為兔首人身。此件玉兔手持的卻不是搗藥的玉杵,而是兩片樹葉。如果誰拾獲這片月宮中桂樹的葉子,誰就能得到用不完的金銀寶石,寓意帶來無盡的財富。

  古人還通過對“玉兔搗藥”的想象,將其視為健康長壽的象征﹔創作出如“勢若脫兔”這樣的成語,借以比喻人類的聰慧敏捷。

  無論是想象力還是設計感,還屬莫高窟407窟窟頂藻井中的“三連兔”。藻井中蓮花之中是3隻相互追逐的兔子,3隻兔子相互連接,形成了3隻兔子3隻耳,但單看每隻兔子又都有2隻耳朵的奇妙圖案,似乎整個藻井都在它們的帶動之下,旋轉了起來。

  從月宮到凡塵,得益於吉祥的寓意,兔也成為民間藝術中的重要素材。古人相信卯兔是迎春的使者,在剪紙、刺繡、年畫中,亦可隨處看到兔的形象。小孩兒戴上兔頭帽,穿上虎頭鞋,門口挂上兔頭,意味著驅魔辟邪,可保平安健康。使用竹篾制作兔子燈,此燈所到之處就意味著把吉祥和好運送到了那兒。

  兔年一定要提吉祥物兔兒爺。兔兒爺大約誕生於明朝中期。傳說有一年北京城裡起了瘟疫,月宮中的玉兔搗藥為百姓治病祛災,人們據此塑造了多姿多彩的兔兒爺形象,在北方地區廣為流傳。除一身金甲紅袍、端坐於蓮花座上的正統兔兒爺形象外,常見的兔兒爺還分為戲曲角色型和生活型,前者臉譜穿戴、身段神氣﹔后者更加世俗化,貼合社會時尚,如剃頭師傅、鞋匠及賣餛飩、賣茶湯的……

  從自然到文化,從天上到人間,中國人圍繞著“兔”的世代創造、日積月累,形成了絢爛多姿的文化寓意,並深深銘刻在中華民族的歷史進程和文化血脈裡。(記者 王玉平)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