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多點發力助企紓困穩就業保民生

2023年01月28日09:1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農歷正月初二,寧夏潤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們正加緊生產。“政府‘真金白銀’幫扶,讓企業穩定發展有底氣。”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說,企業享受到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等資金27.85萬元。

寧夏積極落實各項助企紓困政策,適時簡化經辦流程,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經辦服務,穩崗留工保民生。自2022年1月1日起,對符合條件的參保企業按上年度實際繳納失業保險費的一定比例發放穩崗返還資金,大型企業返還比例為50%,中小微企業返還比例為90%﹔對上年度失業保險基金滾存結余備付期在2年以上、累計出現1個(含)以上中高風險疫情地區的市、縣(區),因受疫情嚴重影響暫時無法正常生產經營的企業,按每名參加失業保險職工500元的標准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對招用畢業年度高校畢業生、離校兩年內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和招用登記失業的16歲至24歲青年,簽訂勞動合同並為其繳納失業保險費1個月以上的企業,按照每人1500元的標准向企業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對依法足額繳納失業保險費1年以上企業在職職工、領取失業保險金期間參保人員取得職業資格証書或職業技能等級証書,取得的証書可在指定全國聯網查詢系統上查詢到,在取証之日起12個月內,職工可到其失業保險參保地經辦機構按規定申領技術技能提升補貼。2022年,為2.11萬戶企業發放穩崗返還資金1.72億元,惠及職工56.56萬人﹔向816戶企業發放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1040.55萬元,惠及職工2.08萬人﹔為1285家企業發放一次性擴崗補助673.5萬元,惠及高校畢業生和登記失業青年0.45萬人﹔向0.93萬人發放技能提升補貼1381.05萬元。

寧夏各級人社部門積極落實失業保險擴圍政策,對領取失業保險金期滿仍未就業的失業人員、不符合領取失業保險金條件的參保失業人員,繼續發放失業補助金﹔對參保不滿1年的失業農民工,發放臨時生活補助。2022年,累計領取失業保險金3.53萬人,發放失業保險金3.31億元﹔向4.03萬人發放失業補助金和臨時生活補助1.79億元。

寧夏百川新材料有限公司享受到寧夏發放的失業保險穩崗返還資金10.77萬元、一次性留工培訓補助39.5萬元。“政府最大限度釋放政策紅利,企業輕裝上陣留工穩崗更有信心了。”該公司相關負責人說。(記者 馬照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