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今年起將黑臭水體治理范圍擴大至縣級城市

2023年01月28日09:1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繼寧夏連續6年攻堅開展地級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后,今年起將黑臭水體治理范圍擴大至縣級城市,通過統籌好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城市和鄉村,系統推進城市黑臭水體治理。”1月27日,自治區生態環境廳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黃河(寧夏段)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行動實施方案要求,寧夏將全面開展縣級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排查,組織開展城市黑臭水體整治環境保護行動,鞏固目前的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成效,建立防止返黑返臭的長效機制。

寧夏於2016年啟動地級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當年對13條重點黑臭水體與22條跨市界排水溝同步開展治理。歷經6年努力,全區13條黑臭水體全部消除,22條主要排水溝入黃口和固原市轄區黃河支流水質全部達到Ⅳ類及以上,黃河干流出境斷面連續6年保持Ⅱ類水質﹔銀川市、吳忠市先后榮獲全國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稱號。

在連續6年攻堅治理地級城市黑臭水體過程中,寧夏多部門聯防共治協同發力,核清黑臭水體情況,逐一建立實施黑臭水體治理方案,將長效管理分級落實到每一級河長,明確每條黑臭水體管理的責任人和治理期限。重點支持五市開展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建設、再生水利用、濱河緩沖帶生態修復等重點項目建設,在污水處理廠末端、黃河支流和主要入黃排水溝都建設了不同類型的人工濕地,在人工濕地“吐納間”“洗淨”了60%的污染物。同時,五市積極引導各類社會資本參與城市污水治理,拓寬了黑臭水體治理資金籌措渠道,盤活了存量資產,形成了黨政齊抓、上下聯動、全方位推進黑臭水體整治的工作格局。(記者 李錦)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