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一張“全家福”定格好日子就是笑容滿面

2023年01月25日08:1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月24日,農歷正月初三。人們忙著走親訪友相互拜年,高海燕卻背著相機來到幫扶村串門。

  “王大爺,身體請再側過來一點,笑一下。其他人看我這裡,一起喊‘茄子’。”在銀川市興慶區月牙湖鄉濱河家園三村,王國君一家人的笑臉定格在高海燕的相機中。

  “平常兒孫在外打工,一年中難得回趟家。過年了,趁孩子們都在,高書記說要給我們拍個全家福,隨后還要制作成相冊送給我們。”王國君笑著說。

  高海燕喜歡在拍照時捕捉村民面部的細微表情。按他的話說:拍攝過程中,一張張笑臉綻放,正是村民幸福生活的生動寫照。

  濱河家園三村共有803戶3841人,2013年從彭陽縣的大山溝裡搬遷至此。依靠奶牛托管、土地流轉、外出務工等方式,鄉親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紅火,202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2萬元,現有村級經濟合作社2個,村集體經濟收入40.36萬元。

  2021年7月,供職於寧夏西部創業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高海燕被派駐到濱河家園三村,成為駐村第一書記。高海燕和其他兩位同事在駐村伊始便開始走訪入戶摸清底數、了解村民心聲﹔積極對接、多方協調,用心為民辦事服務。

  募資3.4萬元,為村上困難學子捐資助學﹔募資1.8萬元,購買防疫物品﹔聚焦產業發展,利用自身所在單位支持的20萬元,幫助30多位村民增收致富﹔在寧夏殘聯康復中心、銀川市興慶區殘聯的支持下,村裡設立了殘疾人服務站,為16名一級殘疾人、74名二級殘疾人提供輔具和生活用品等。

  村民海賽買一家在老家住窯洞,吃水困難,孩子上學遠,條件差。搬過來后,生活和學習條件都提升了很多。說起大女兒考上陝西師范大學公費師范生,海賽買臉上樂開了花。“我在農村長大,見証了寧南山區的發展與變化。從啃干饃饃喝涼水到免費午餐,從用毛驢馱水到家家通了自來水,從泥濘的山路到村村有了柏油路,一切都在變化,一切都是幸福的開始。”新的一年,高海燕期望多為村民做點事。

  “來,看我這裡……”在村民劉斌家裡,高海燕又按下了快門,一張張笑臉被定格。

  “這份新春禮物既特殊又溫馨,很有紀念意義。”劉斌說,“以前山裡日子苦,難免愁容滿面﹔現在日子好了,笑容滿面。”(記者 李 峰)

(責編:李甜甜、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