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一起“打平伙”見証從窮幫窮到喜相逢

2023年01月25日08:1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春節,寧夏同心縣張家塬鄉折腰溝村人氣很旺。

  最熱鬧的要數村廣場——伴著“咚咚鏘鏘”的威風鑼鼓聲,社火隊伍宛若游龍,循環往復舞動著……

  仔細一瞧,這些社火演員有老漢、年輕媳婦、半大小子……都是相知相識的村裡人。

  在緊鄰折腰溝村廣場的村部裡,歡聲笑語傳來,人聲嘈雜。記者推門一瞧,鄉親們圍坐在一長溜拼桌跟前,絕大多數是老年人。長桌上擺著肉菜、干果、水果、飲料,豐盛得很。

  折腰溝村黨支部書記胡彥奇說,鄉親們正在“打平伙”,這些好吃的都是你一個、我兩個湊出來的。

  說起“打平伙”,上年紀的折腰溝人都不陌生。在那些缺吃少喝的年月裡,各家各戶把吃食拿出來,聚少成多來聚餐,相互周濟。近年來,日子越過越紅火,吃喝花樣越來越多,不需要抱團吃飯,“打平伙”就成了陳年舊事。

  眼下,折腰溝村搞起了電商銷售,把小雜糧、胡麻油等土特產品賣向遠方,還發展起鄉村旅游,建成了民宿酒店、賽車跑道……

  山村順勢打出了“引無數英雄競折腰”的宣傳語,來巧妙契合村名,推介這裡惹人夸贊的旅游資源。

  就這樣,村名也有了新叫法。原本,這裡叫“折(shé)腰溝”,形容翻越村中深溝會累折腰。眼下,這裡被喚作“折(zhé)腰溝”,有了“風景這邊獨好”的新解讀。

  進入新時代,折腰溝村再“打平伙”,早沒了“窮幫窮”的那股淒苦勁兒,而成了“喜相逢”。這一次“打平伙”是由村“兩委”班子和駐村工作隊出面操辦,邀請的多是村裡的老人,讓他們過個紅火大年。

  在受邀老鄉中,年紀最大的是76歲的胡彥龍。他有兩兒一女,分別在銀川、石嘴山、吳忠工作,平時不在身邊。這一天,老漢被村上請來吃“平伙飯”。

  鄉親們日子越過越好,從桌上的一道道“硬菜”也能看出來——“四喜丸子象征著吉祥團圓,紅燒排骨有步步高的寓意……”折腰溝村駐村第一書記吳軍解開了一道道“菜謎”。

  “在剛剛過去的一年裡,鄉親們錢包越來越鼓,幸福感越來越強,鄉村振興的氣象越來越足……”席間胡彥奇娓娓道來。

  胡彥奇的這些話兒聽著很提氣,老鄉們也集體喊出了自己的心聲:“希望咱們折腰溝明天會更好!”

  這句祝福話響徹村部,把“打平伙”的現場氣氛推向高潮……(記者 杜曉星 張國長)

(責編:李甜甜、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