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春運鐵路電煤保供“一路向暖”

2023年01月24日08:1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月18日凌晨2時,銀川車務段惠農車站外寒風凜冽,放眼望去,站內17條股道上鐵龍交錯,滿載煤炭、化肥等民生物資的一節節車體連挂成組,集結成列。信號樓內,車站值班員時刻關注著列車運行和調車作業情況。站調室裡,車站調度員仔細盯控著每一鉤調車作業計劃的落實。站場股道間,調車組人員來回穿梭,緊張繁忙地摘解編挂一趟趟列車。

  “叮鈴鈴、叮鈴鈴……”站調室裡的電話突然響起,“站調,三礦專用線53車煤炭裝好了,后面還有55車煤炭待裝,請盡快安排取送。”貨運營業部貨運員急匆匆地在電話那頭說。放下電話,車站調度員劉盼來立即打開現車系統,查看站存車空重情況,迅速編制新一批調車作業計劃。

  剛完成室外作業回來的調車組人員,才喝了口熱水,還沒來得及暖暖身體,便接到通知——“動輪干活”。大家迅速上線開始作業。他們一會“挂”在車列上,一會穿行在股道間,提車鉤、摘軟管、撤做防溜……對講機裡不時傳來“停車、停車……啟動、啟動……”的指令。經過4小時10分鐘緊張忙碌的作業,三礦專用線裝有煤炭的53個重車全部取出,在7道編組成列,整裝待發。站內的空車也編挂成組,送進了三礦專用線,已對好貨位,正在進行煤炭裝車。

  “電煤發運工作時間緊、任務重,我必須帶領職工干好每一鉤活,提高作業效率,以最快的速度編好每一列電煤。”干完這批調車作業,調車長王嘉琦才抖了抖挂在帽子、衣服上的冰霜。“說不辛苦是假的,但是看著一列列電煤發往各地電廠,再發電送往千家萬戶,保障人民群眾溫暖過冬,我覺得這些付出都是值得的。”從春運開始到現在,王嘉琦就一直堅守在崗位。

  眼下,全國多地迎來降溫降雪天氣,煤炭需求量增加。為確保電煤運輸安全暢通,惠農車站組織成立了電煤保供黨員突擊隊,帶領全體干部職工堅守崗位,把電煤保供運輸作為頭等大事,全力以赴保障春運期間電煤保供運輸。該站統籌運力資源,優化運輸組織,不斷提高調車機利用率和作業效率,確保車輛快取快送、快解快編。切實加強各作業環節的協調配合,積極與聯勞單位以及各專用線產權單位建立溝通協調機制,及時解決運輸組織重點、難點問題。同時,積極協調聯系貨運部門,全面掌握承認車、裝卸進度、聯勞協作、車輛取送等情況,動態優化調整運輸方案,開足馬力保障電煤運輸。

  “在這種寒冬天氣裡作業,調車組人員確實很辛苦。”惠農車站站長孟衛東說,“但伙計們對全力保障電煤運輸的認識都很到位,每批調車作業都提前出務,絕不耽誤時間。”據介紹,入冬以來,惠農車站已發送電煤6413車、38.5萬余噸,春運期間每天平均發送電煤150多車、1萬余噸,為全國各地煤炭運輸穩定、人民群眾溫暖過冬過節提供了有力保障。(記者 陳 瑤)

(責編:李甜甜、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