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為春運列車“穿針引線”的人

2023年01月23日08:3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月22日凌晨4時20分,在中國鐵路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銀川車務段青銅峽車站調車場,馬尚義和伙伴們正在股道間來回穿梭,為保障電煤、牛奶、化肥等民生物資的運輸辛勤忙碌著。

“青銅峽車站,調車長馬尚義上線作業,請求防護。”伴隨著對講機的防護聯控用語,調車作業開始了。上線后,馬尚義打起精神,有條不紊地指揮著現場調車作業。提車鉤、摘軟管、撤除防溜、發送指令……在他的指揮下,車輛有序地摘解編挂,整裝待發。從1月21日20時接班算起,他已連續工作了8個多小時,完成調車作業30多鉤,調動車輛260多輛。

春運以來,鐵路貨物運輸量不斷增加,馬尚義和組內人員像“蜘蛛俠”一般,“挂”在冰冷的車廂外迎著寒風作業。為了防寒,他們保暖棉服和棉帽齊上陣,幾公裡跑下來,衣服裡面一身汗,但眉毛、臉頰、帽子、衣服上結滿了冰霜。他們一次次重復著繁瑣的作業,為列車“穿針引線”,隻有看到列車安全准時出發,才會抖抖身上的冰霜,前往下一個“戰場”。

作為調車長,今年30歲的馬尚義不僅要指揮組內人員進行車輛的摘挂、排風、摘接制動軟管等,還要時刻提醒組內人員認真執行作業標准,確保安全。“我們都說他太較真,容不得半點違章,和他一起干活,必須集中精力,執行好各項作業標准。”同事們評價說,正是馬尚義的這份較真,讓一列列火車在春運期間安全地將物資運送到全國各地。

“調車作業危險系數高,我又是調車長,必須刻苦學習,熟練掌握每一條規章制度,保障作業安全。”今年是馬尚義的第六個春運,通過勤學規章、苦練技能,他取得了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舉辦的調車技能競賽調車長第二名的好成績,還被評為2022年度先進生產者。

2016年參加工作以來,馬尚義磨爛了100多雙手套,磨破了10雙勞保鞋,每個班次步行8公裡以上。調車工作異常辛苦,但他和同事們毫無怨言。這群為火車“穿針引線”的人,為確保鐵路運輸安全暢通、保障民生物資運輸貢獻著自己的青春力量。(記者 陳 瑤)

(責編:梁宏鑫、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