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保健康防重症呈現“七降一穩定”

寧夏疫情處於較低流行水平

2023年01月23日08:3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月8日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以來,寧夏抓實抓細各項優化措施落實,統籌做好“防、治、救”等環節工作,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確保了轉段工作整體平穩有序。近期,全區疫情表現為發熱門診日接診人數、急診日接診人數、門診日接診人數、願檢盡檢陽性檢出率、住院病人床位使用率、每日新增重症患者等下降和流行毒株基本穩定無變化的“七降一穩定”態勢,處於較低流行水平。

“最近我們接診的發熱病人明顯減少。”1月19日,銀川市金鳳區上海西路碧水藍天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護人員表示。按照相關要求,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以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為重點,引導感染者基層首診,採取“一對五”“線上+線下”等方式提供精細化上門服務,做到重點人群底數清、人數清,充分發揮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網底”和家庭醫生健康“守門人”作用,最大程度精准做好新冠病毒感染人員的治療和管理。目前,銀川市的發熱門診就診人次呈現前高后低趨勢,從單日接診3368人次已下降至單日520人次。

寧夏聚焦養老、兒童福利等重點機構採取嚴於社會面防控措施,高齡老人、有嚴重基礎疾病的人員等重點人群,商場等人員集聚場所和電影院等空間密閉場所要落實疫情防控措施,“一機構一方策”做好服務。建立了5個巡診專家組,對39家醫療機構的重症病例救治進行現場指導,春節假期不休息。全區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緊盯特殊人群,依據老年人健康狀況評估劃分高、中、低三類風險,實行紅、黃、綠“三色”分類管理,特別是對紅色高風險人群每天進行健康監測,及時指導協助重症風險人員轉診或到相應醫院接受治療,有效減少重症發生。目前,全區“四類”藥品儲備量穩步回升。累計投放布洛芬片38萬余瓶,布洛芬混懸液1.92萬瓶,緊缺狀態全面緩解。各地不斷加大對醫護人員的關愛保障力度,確保各項關心關愛政策落實到位。

寧夏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科科長龔瑞說,春節期間要堅持適當控制各類聚集性活動規模,減少人數較多家庭聚集﹔組織落實好商場、影院等公共場所戴口罩、常通風、清潔消毒等措施。陽性感染者在春節期間要做好個人居家治療,最好使用獨立房間、衛生間,衛生間要做好消殺,房間要做好通風。返鄉人員與家中老年人接觸時應戴好口罩。老年人如果出現新冠病毒感染相關症狀或者檢測陽性時,要及時就醫治療。(記者 朱立楊)

(責編:梁宏鑫、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