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生活必需品量足貨豐價穩

2023年01月21日09:03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月20日,記者從自治區商務廳了解到,春節前夕商務部門加強統籌調度、豐富供給形式、強化儲備調控,全區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場總體庫存充裕、平穩有序,能夠滿足春節期間市場供應。

春節期間,全區糧油儲備充足。目前全區現存成品糧儲備3.3萬噸,其中銀川市1.5萬噸,可滿足城區常住人口15天市場供應量。其他市、縣1.5萬噸,基本達到滿足當地城鎮人口10天市場供應量要求。食用油日加工量3940噸,日供應量1981噸。據自治區商務廳監測,近一周來,6家重點批發市場日均購進蔬菜2800噸,銷售3300噸,庫存7500噸。

全區流通領域貨源充足。1月以來,全區各級商務主管部門組織各大商貿流通企業,根據本地區節日市場消費特點和不同消費群體的個性化需求,拓寬貨源渠道,增加庫存數量,豐富商品種類,線上線下共同發力,保障糧、油、肉、菜、禽、蛋、奶等主要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新百連超等庫存6.2億元商品,其中,米、面、油備貨9200噸,備存蔬菜1800噸,全品類商品3萬余種,方便食品、奶制品、禮品盒等170萬件,各大商貿流通企業春節期間生活必需品供應貨源穩定,品類豐富。

1月以來,全國蔬菜等價格出現季節性上漲。我區商務部門加大前期統籌調度,指導商貿流通企業加強產銷銜接,全力做好市場保供工作。同時,新百連超、北京華聯等重點零售企業已採取與供應商“價格鎖定”方式,提前鎖定了重點生活必需品價格,確保節日期間價格穩定。據自治區商務廳監測,1月20日,監測的20種蔬菜批發平均價格為4.87元/公斤。零售平均價格為7.40元/公斤。我區蔬菜平均批發價格較去年同期下降12.8%,平均零售價格較去年同期下降1.6%。蔬菜價格在全國和西北五省均處於較低價位。

春節期間,自治區商務廳將啟動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日報制度,密切關注生活必需品市場運行態勢,及時掌握市場供求和價格變化情況。加強產銷銜接,確保市場供應充足、價格穩定。採取政府發放消費券的方式,引導鼓勵餐飲、住宿、商超等商貿流通企業節日期間延長營業時間,開啟春節“不打烊”模式。聯合市場監管部門加強市場供應檢查,嚴把生鮮冷凍食品質量關,堅決打擊哄抬物價、囤積居奇等不法行為,維護市場正常經營秩序。(記者 楊娟)

(責編:高嘉蔚、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