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加力度提溫度 社會救助撐起希望的“藍天”

2023年01月20日08:57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春節臨近,家住銀川市西夏區北京西路街道風華園西區的高強(化名)忙著籌辦年貨。

聽聞記者想了解一下接受救助的情況,他瞬間打開了話匣子。“要不是政府惦記著,我都不知道日子要怎麼過下去。”說到這裡,身材魁梧、看似堅強的高強眼裡有了淚光。

2021年2月的一天,39歲的高強突然倒在地上。一直以來身體健康連感冒都很少得的他想不到,自己竟會因左腦出血而住進醫院,僅開顱手術就花費8萬多元。當時,高強家中唯一的收入來源就是靠他打工,高額的醫療費用讓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我給幾乎所有親戚朋友都打了電話。”回憶起當時的情景,高強深深地嘆了口氣。

生病后,身體一直得不到有效恢復,高強又在醫院做了半年康復治療,這讓家裡一時間負債累累。

家裡的頂梁柱病倒,生活的重擔壓在高強妻子的身上。但是妻子所在的公司遷往成都,每月隻給她發2000元工資,無法滿足一家人的開銷和高強的醫療費用。

就在高強一籌莫展時,他接到一個陌生電話。電話那頭的人說,她是銀川市西夏區金波路社區的低保專干,入戶排查時了解到高強的情況,詢問高強是否需要申請低保。

“真是及時雨!”高強欣喜萬分。不久,他們一家三口便申請到每月2046元低保金、每月200元月殘疾人生活補貼,這次雪中送炭,讓高強一家的生活困境得到大大緩解。去年3月,高強又享受到臨時救助金1.5萬元,苦日子總算看到了希望。最近,高強一家還收到600元春節慰問金、180元春節餃子費。

為了織密社會救助的大網,真正實現“隻要符合標准,就一個都不能漏”的目標,去年以來,自治區民政廳全面精准落實剛性支出扣減、單人保、低保漸退等政策,提前下撥補助資金,按時發放各類救助補貼,同時組織各地民政部門提前發放1月、2月城鄉低保、特困供養、春節餃子費、取暖救助等補助補貼,確保各類救助金及時、足額發放到困難群眾手中。截至目前,今年1月已發放救助金1.56億元,保障低保、特困人數40.6萬人。

走進銀川市西夏區民政局社會救助服務中心,急促的電話鈴聲會不時響起,“您好,這裡是救助熱線。”工作人員董思宇聽著電話那頭的群眾講述自己的情況,熟練地在表格中填寫信息,包括姓名、家庭住址、身份証號和救助原因等等。

今年,自治區民政廳將聯合自治區黨委農辦、財政廳、鄉村振興局等部門,研究出台適當放寬低保等社會救助審核確認條件的相關政策,進一步加大低保擴圍提質力度,預計新增保障對象6.8萬人。規范完善低保准入條件,完善低保家庭經濟狀況評估認定,細化低保邊緣家庭認定條件,切實兜住兜好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底線。同時,在啟動兩次物價聯動機制,向157萬人次發放3240萬元價格補貼基礎上,密切關注、綜合研判“兩節”期間物價波動情況,隨時啟動價格補貼聯動機制,確保困難群眾生活不受節日物價上漲影響。

自治區民政廳有關負責人說,社會救助事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關系民生、連著民心,是保障基本民生、促進社會公平、維護社會穩定的兜底性基礎性制度安排。下一步,他們將進一步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等社會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實實在在為困難群眾排憂解難,不斷提升困難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動新時代社會救助實現高質量發展。(記者 姜 璐)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