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用行動暖民心 心手相牽向幸福出發

2023年01月20日08:5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加大低保擴圍提質力度,新增納入低保對象6.8萬人,逐步推進城鄉低保標准‘兩線合一’,加強低收入家庭、生活困難群眾基本生活救助,切實兜住兜牢基本民生底線。”2023年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人民至上,著力推動民生社會事業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突破。

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

一直以來,寧夏民政部門認真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服務理念,送服務下社區,送政策到居民,多角度、常態化幫扶救助特殊群體,不斷提升關懷力度和溫度,用心用情用力兜牢兜實民生底線。

“謝謝社工老師給我們送來的新年禮物。”近日,家住銀川市西夏區鎮北堡鎮華西村的天天(化名)收到了來自銀川市春熙社會工作發展服務中心送上的“文具大禮包”。

今年8歲的天天,其家庭主要靠低保和爸爸媽媽的殘疾人補貼維持基本生活。兔年春節來臨之際,春熙社會工作發展服務中心情牽困境兒童,入戶與天天簽訂“個案服務知情同意書”,讓她切身感受到黨和政府的關愛。

讓發展更有溫度,讓民生更有質感。在銀川市西夏區興涇鎮,一份份“小紅花防疫包”如寒冬中的焰火,溫暖著老人的心。

為適應疫情防控新形勢新要求,加強群體的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寧夏公益慈善事業促進會聯合騰訊公益基金會、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會,給興涇鎮興盛村120戶家庭的老人送去價值17844元的“小紅花防疫包”(含口罩、新冠病毒抗原檢測試劑、體溫計等防疫物資),將幸福感送到群眾心坎上。

“這個防疫包太及時了!我這兩天感覺嗓子有點不舒服,正想著怎麼熬過去呢。”村民白耀全如是說。村民馬銀福表示:“我和老伴兒都有基礎病。發放防疫包,為老年人筑起了健康防護牆。”

西夏區民政局負責人表示:“當前疫情防控政策調整的背景下,老年人等特殊群體更加需要全社會的關注和關愛。我們將繼續關注各類困難群體需求,培育壯大‘慈善+’救助生態鏈條,最大限度地守護轄區居民健康安全,兜牢民生保障底線,不斷增強轄區居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寧夏大地暖意升騰,困難群眾生活兜底保障與民政工作水平同步提升。“2022年,寧夏不斷加強特困人員日常照料和健康服務,讓困難群眾切實感受到黨和政府的溫暖。”自治區民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全區各地民政部門按照各級黨委、政府部署,集中開展“走村入戶訪民情”活動,及時將黨和政府的溫暖送到困難群眾手中心中。全年共走訪慰問困難群眾6.23萬人次,慰問民政服務機構201個,走訪慰問資金支出3778.16萬元。積極協調幫助解決分散供養特困人員就醫用藥難等矛盾,督促照料服務人履行委托照料服務協議,發放口罩、消毒液、健康包等防疫物資,協調做好疫苗接種、健康咨詢、用藥指導、協助轉診等分級分類健康服務。指導所在村(社區)適時對老年人、殘疾人、未成年人等特殊群體開展上門探視,協助購買儲備生活物資,確保特殊群體“兩節”期間有人照護、有人幫扶。深入開展“寒冬送溫暖”專項救助行動,做好父母雙方均就地過年的留守兒童摸排和關愛服務,確保困難群眾歡樂祥和過節、安全溫暖過冬。

與此同時,保障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指導督促各地村(居)民委員會配合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分散供養特困人員提供藥品和抗原(核酸)檢測。對居家自我照護感染人員,協助提供健康指導、就醫購藥等必要服務﹔對重症感染者,依托村、鄉、縣三級重症患者就醫轉介便捷渠道和轉診機制,協助做好轉運、救治工作。

用腳步丈量民情、用真情溫暖民心,扶弱濟貧解困、筑牢兜底防線。在特困人員日常照料和健康服務工作中,寧夏民政將創新實施一項項有精度、有力度、有溫度的服務舉措,進一步提升特殊群體群眾的幸福感和滿意度。(記者 高 菲)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