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全力救急解難 讓關愛更加精准更有溫度

2023年01月20日08:5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春節臨近,日漸喧鬧的煙火氣承載著人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而在很多靜寂的角落,充滿溫情的救助也為許多困難群眾送去生活的希望和美好,傳遞著城市的另一種“溫度”。

“近年來,我們持續強化‘兩節’期間特殊困難群體救助幫扶,健全‘先行救助、跟進救助’機制,通過上浮救助標准、增加救助頻次、制定個案幫扶方案等措施,突出‘救急難’實效,做到凡困必幫、有難必救。”自治區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說。

救助,反映的是民生溫度,體現的是政府力度。

近年來,為提升救助工作質效,自治區聚焦“救急”“救難”,實施了“穩經濟保民生百日攻堅”行動。一方面,下發《疫情期間做好臨時救助的緊急通知》,另一方面,將臨時救助標准上浮20%,加強惠民政策精准落實、加密重點人群救助監測,確保兜住底、兜准底、兜好底。

全區各地民政部門強化急難社會救助,對因疫因災、因事故等造成的緊迫性生活困難先行救助、后補手續,確保“兩節”期間困難群眾急難性生活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在政策支撐下,救急救難工作卓有成效,許多受困群眾得到了及時幫扶,感受到黨的政策的溫暖。”自治區民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2022年12月以來,全區實施臨時救助3.4萬人次﹔發放臨時救助資金4161.74萬元,防疫物資價值231.78萬元,生活物資724.38萬元。

去年11月,自治區發展改革委、財政廳印發《全區穩經濟保民生政策措施》,提出緩繳社保費用、細心做好受困群眾臨時救助、做好階段性價格補貼發放工作等14條具體措施。在這些暖心的政策保障下,很多受困群眾再一次感受著民生溫度。

“多虧了黨的好政策,有了這些補貼,我們的問題解決了不少,日子更有奔頭了!”家住銀川市金鳳區金鳳花園的楊立軍老人因長期患病臥床在家,生活一度陷入困境。除卻每個月定時收到生活保障金,這個冬天,當地民政部門工作人員帶來的生活用品和臨時救助補貼讓老人紅了眼眶。

“生活有保障,困難有政策,日子有希望,心裡感到很踏實。”老人感慨道。

出台政策的同時,全區民政部門結合各地實際,通過用足用活鄉鎮(街道)臨時救助備用金,落實“急難型”臨時救助“異地辦理”,提高救助時效性,讓困難群眾第一時間得到救助。

“為更好服務困難群眾,在自治區民政廳的指導下,我們適當提高了低保保障水平,加大鄉鎮臨時救助備用金使用力度,對符合條件的生活困難人員及流動人口加大救助力度,有效幫助困難群眾戰勝困難,渡過難關。”吳忠市利通區民政局相關負責人說。

今年冬天,72歲的李清奎和家人驚喜地發現,在往常領取的基本養老金和城市低保金的基礎上,一家人還收到了城市冬季取暖補貼和價格臨時補貼。“生活上有了困難,政府總能及時給予幫助,我們非常感動。”說起政策的溫暖,老人臉上洋溢著笑容。

為了更加高效實施救助,自治區民政廳通過完善“一門受理、協同辦理”機制,對涉及其他社會救助部門的困難群眾求助,實行首問負責,做好分辦、轉辦,跟蹤問效。加強對感染重症、危重症困難群眾救助,防止因病致貧返貧。

按照救助政策,對無法返崗復工、連續3個月無收入來源、生活困難且失業保險政策無法覆蓋的農民工等未參保失業人員,由務工地或經常居住地發放一次性臨時救助金。針對重度殘疾人、因疫生活遇困需臨時救助等特殊困難群體,我區簡化了臨時救助申辦流程。對因疫致困的救助申請,按照“急難型”救助予以辦理,採取“先行救助、后補齊材料”的機制,單獨建立台賬,及時納入救助范圍。

政策暖心,生活才能更加舒心﹔救助用心,困難才能更好克服。在“救急解難”工作中,寧夏民政還將實施更多政策、發揮更大作用,讓關愛之光照亮更多地方。(記者 馬 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