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多地劃定春節禁限放煙花爆竹區域

2023年01月20日08:3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1月19日,記者從自治區生態環境保護領導小組辦公室了解到,截至當日,銀川市、吳忠市、石嘴山市、中衛市、固原市及部分縣區先后發布劃定2023年春節期間禁限放煙花爆竹區域及場所。自治區公安、市場監管、應急管理、生態環境等相關部門呼吁廣大群眾採用低碳方式,清清爽爽過大年。

自1月以來,寧夏多地接連出現靜穩、沙塵污染天氣,截至1月17日,全區環境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僅為41.18%,優良天數同比減少3.8天。研究表明,煙花爆竹集中燃放會導致PM_2.5濃度短時快速上升,在城市建成區人口密集、大氣擴散條件不利情況下會加劇空氣污染。依據各地規定,禁放煙花爆竹禁放場所主要集中在各地城區范圍內,涉及場所包括油庫、加油站、液化氣供應站點、變電站、高壓線、機動車停車場、生產儲存易燃易爆物品的工廠和倉庫以及木材、油料等物資存放場所及其周邊100米以內范圍﹔車站、機場、醫院、療養院、學校教學區等公共場所以及周邊100米以內范圍﹔林區以及周邊500米以內范圍,苗圃、綠化地和草坪內﹔各類重點保護的名勝古跡、文物保護區以及周邊200米以內范圍﹔樓房的樓梯、樓道以及公安機關明令禁止燃放煙花爆竹的其他場所。

依照《寧夏回族自治區煙花爆竹安全管理條例》,在春節等節假日期間臨時零售煙花爆竹的,由臨時零售點所在地縣級政府應急管理部門審查批准,核發臨時煙花爆竹經營零售許可証。煙花爆竹銷售點半徑50米內不得有學校、幼兒園、醫院、敬老院、療養院、體育場館、娛樂場所等人員密集場所,以及集貿市場、展覽會、展銷會、交易會等場所。未取得煙花爆竹銷售、儲存許可証銷售或者儲存煙花爆竹的,由縣級以上政府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責令停止違法行為,沒收違法所得,並處2萬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款。

春節期間,自治區公安、市場監管等部門將開展聯合執法,切實加強煙花爆竹生產、儲存、運輸、銷售和燃放監管力度,圍繞除夕至正月初一、正月初五、正月十五等重點管控時段,實行定人、定時、定崗制度,做到第一時間發現、勸阻、制止違規燃放煙花爆竹及非法銷售煙花爆竹行為,最大限度減輕煙花爆竹燃放帶來的空氣污染和噪聲污染。(記者 李錦)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