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視頻

寧夏二十一景︱水洞溝遺址:感受遺址呼吸  探訪萬年故事

2023年01月14日17:44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水洞溝遺址位於寧夏靈武市臨河鎮,距銀川市19公裡,距河東機場11公裡,是我國境內發現的第一處舊石器時代文化遺址,4萬年前就有古人類在此繁衍生息。被譽為“中國史前考古的發祥地”“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歷史見証”,2021年入選中國“百年百大考古發現”名單,2022年列入第四批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立項名單。

水洞溝旅游區。寧夏文旅廳供圖

走進水洞溝遺址博物館,館內珍藏的舊石器,記錄著那個久遠年代的歲月印痕。博物館內最具創意的沉浸式體驗區,通過聲、光、電、幻影成像以及模擬地震平台生動地再現了4萬年前遠古先民在寧夏境內黃河岸邊用火、燒石烹煮食物、繁衍生息的美好生活畫卷。

水洞溝地區是中國明代古長城、烽燧、城堡、溝塹、墩台等軍事防御建筑大觀園。有中國唯一一座保存最完整的明長城立體軍事防御體系,距今已有500年的歷史。水洞溝長城觀景台還是寧夏唯一一座一腳跨兩省的長城觀景台。

水洞溝紅山湖美景。寧夏文旅廳供圖

穿土林峽谷,覽邊塞古堡、看藏兵洞窟,對於人類智慧的探究要從藏兵洞開始。它蜿蜒曲折於懸壁之中,左盤右旋於巷道之連,猶如迷宮。藏兵洞裡除了大量出土的軍械裝備外,還遺留著變色的面粉和風化的蔬菜,記錄著古代西北生活的奇跡。

在水洞溝進行歷史探秘之旅的同時,沿途的西北風光也會讓人驚艷,這裡有大自然鬼斧神工創造的雅丹地貌、千萬年自然形成的大峽谷以及蒼涼的戈壁灘,每一處都震撼著我們的心靈。你還可以在蘆花谷來一場與蘆花的相遇,乘高空滑索飛躍紅山湖,體驗速度與激情。

水洞溝大門。寧夏文旅廳供圖

在這裡還可以看到還原的遠古樹屋、地穴建筑,體驗鑽木取火、模擬考古,更有沉浸式演出《瘋狂原始人》讓游客身臨其境地感受史前人類生活、勞作的過程。

來到水洞溝,仿佛一揮手,就是一個故事,一抬頭,就是一場邂逅。世界那麼大,來水洞溝開啟一次歷史探秘之旅吧!

水洞溝遺址旅游攻略

水洞溝藏兵洞。

一、交通攻略

水洞溝遺址旅游區位於寧夏靈武市臨河鎮,西距銀川市19公裡,南距靈武市30公裡,距河東機場11公裡。如果你選擇自駕,以下幾條線路可供選擇:

A.銀川出發→大團結廣場→黃河二橋向東→銀青高速輔道→水洞溝

B.銀川出發→大團結廣場→銀青高速路→水洞溝出口→G244國道(原S103省道)→水洞溝

C.銀川出發→北京路→濱河黃河大橋→新203省道右轉→水洞溝隧道左轉→G244國道(原S103省道)→水洞溝

D.鄂托克前旗→蘇力迪西街→敖銀線→進入X102→水洞溝

二、游覽線路

水洞溝遺址博物館→張三小店→原始家園、1-2號遺址→蘆花谷→明長城→蒙古野性草原→紅山湖→沙棗灣→乘坐馬車(竹筏)→鴕鳥園→乘坐駱駝車→藏兵洞→乘坐拖拉機

三、景點攻略

第一站水洞溝遺址博物館。再現了四萬年前遠古人類生產、生活和災難驟起被迫遷徙的活動場景,館內包含目前國內唯一“面積最大”的室內觀眾介入式動感體驗區,其多項專利技術填補了國內外空白。游覽用時:25分鐘。

第二站張三小店。1923年,法國古生物學家桑志華和德日進為考察和發掘水洞溝史前遺址而住進了張三小店,后來德日進還把張三小店標在了他繪制的地圖上,因此張三小店在國際古生物界出了名。2006年水洞溝旅游開發有限公司重新修復小店,以此來紀念對水洞溝遺址的發現做出巨大貢獻的農民張三和他的小店。交通:電瓶車﹔游覽用時:15分鐘。

第三站原始家園、1-2號遺址。原始家園充分還原了四萬年前水洞溝人的生活場景,通過沉浸式演出《瘋狂原始人》,鑽木取火、打制石器等研學項目,讓游客身臨其境回到史前,體驗式了解史前文化。1-2號遺址是水洞溝最早發現並多次進行發掘的地點,遺址共出土了一萬多件石器、眾多的動物化石和許多鴕鳥蛋皮碎片裝飾物,對研究史前人類的生活方式、生存條件提供了有力的依據。水洞溝遺址是中國最早發現的舊石器時代遺址,打破了西方學者一直認為中國沒有舊石器的錯誤論斷。游覽用時:30分鐘。

第四站蘆花谷。水洞溝旅游景區有三公裡長的蘆花谷,蘆花谷內蘆葦搖曳生姿,走在其間的小路上,碧綠的湖水、清脆的鳥鳴、唯美的畫面是休閑娛樂的好去處。游覽用時:15分鐘。

第五站明長城。水洞溝還保存有完整的明朝土夯長城遺址,明長城分隔了毛烏素沙地和水洞溝景區,也分隔了寧夏和內蒙。站在長城上放眼眺望,北邊的毛烏素沙漠是濃厚西北大漠風貌,而在南邊的水洞溝湖泊濕地,高峽平湖盡顯江南秀色。游覽用時:15分鐘。

第六站蒙古野性草原。翻過明長城,就屬於內蒙古境界,在這裡可以看到獨具特色的蒙古風情,也可以體驗騎駱駝和沙漠沖浪車等刺激的娛樂項目。交通:騎駱駝,沙漠沖浪車:游覽用時:30分鐘。

第七站紅山湖又名“水岸長城”。這片湖面因為位於紅山地區,所以名為“紅山湖”。在湖水中乘船遨游,看遠山斷崖,長城絕景,蒼天碧水盡可收入眼中。交通:游船:游覽用時:10分鐘。

第八站沙棗灣。這是水洞溝旅游景區內的娛樂場地,驚險刺激的滑索、水陸兩棲戰車,好玩的碰碰車、射箭氣泡槍,還有住著幾十種呆萌可愛的小動物的萌寵樂園。交通:馬車或竹筏(騾車,老大爺沙啞而高亢的西北嗓音,一首信天游又或是拉手手親口口,讓人愜意異常,旅途的困乏頓消。):游覽用時:15分鐘—40分鐘

第九站鴕鳥樂園。四萬年前在水洞溝這片土地上就生存著大量的鴕鳥,人們更是用鴕鳥蛋片制作出精美的裝飾品。時間飛逝,如今群居在這裡鴕鳥成功回歸,再現了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畫面。出了鴕鳥樂園,坐上悠悠駝車,聽著駝車大爺雄厚的嗓音,不久就來到水洞溝景區不能錯過的藏兵洞入口了。這裡也是一處長達幾公裡的大峽谷入口。交通:駱駝車:旅游用時:10分鐘。

第十站大峽谷。峽谷兩岸經常年的風雨剝蝕溝壑縱橫,深厚的黃土經長期的雨水沖刷,土柱突兀壁立造型奇特,形成了風格迥異“土林”景觀。游覽用時:15分鐘。

第十一站藏兵洞。藏兵洞修建於兩岸的崖壁之上,是我國保存較為完整的古代立體軍事防御體系之一。藏兵洞是紅山堡守軍由地上轉入地下,隱蔽軍隊,保護自己,待機出擊,或在空曠處設伏兵的地道。藏兵洞蜿蜒曲折於懸壁之中,洞中分叉頗多,左盤右旋,確如迷宮,洞中左右辟有土屋,還設有糧食儲藏室、水井、灶房、議事廳等。游覽用時:30分鐘。

最后一站紅山堡。修建於1531年,是明代駐兵的營地,它和藏兵洞上下呼應,形成堅不可摧的立體防御工事。古老的城障,斑駁的牆垣,在歲月與光陰中流逝,卻在歷史中得以永存。

返回景區南門交通:拖拉機:游覽用時:10分鐘。

(責編:梁宏鑫、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