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金融動態

銀川市聚力發展“三新”產業 激活產業發展新動能

閻夢婕
2023年01月13日10:20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產業是發展的基石。2022年以來,銀川市聚焦“六新六特六優”產業,立足本地產業發展優勢,突出發展新材料、新能源、新食品“三新”產業,配套發展生物醫藥、電子信息、裝備制造等產業,加快構建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融合化的現代產業體系,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邁出了堅實步伐。2022年,“三新”產業預計完成產值650億元,同比增長43%左右,增長態勢強勁。

抓產業發展 培育新動能

隆冬時節,走進位於銀川經濟技術開發區的天通公司晶體加工車間,生產設備正忙碌運轉,員工們熟練操控著,對藍寶石晶體進行掏棒、切斷、磨削、開方等工序。依托“世界最大的單晶硅棒生產基地”這一優勢,做全光伏發電產業鏈條,形成光伏產業聚集效應,把銀川打造成世界最大的單晶硅切片及光伏組件基地。

“在新材料產業,銀川市聚焦了光伏硅、藍寶石、第三代半導體、儲能電池材料等領域,正在形成從單晶硅到光伏電池、從藍寶石到智能終端應用、從半導體材料到關鍵部件、從正極材料到電池材料的全產業鏈發展格局。”銀川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說。光伏材料領域,已擁有單晶硅棒110GW、硅片45GW、電池15GW的產能,形成了拉晶、切片、電池產業鏈和炭炭、坩堝、串焊機配套能力,建成了全國最具影響力的光伏材料制造基地﹔半導體材料領域,擁有8-12寸大尺寸晶圓、半導體級石英坩堝、硅部件等特色產品,成為了國內外芯片供應鏈上重要的配套產業﹔工業藍寶石領域,形成5500噸藍寶石晶體、2160萬片藍寶石晶片生產能力,建成了全國最大的工業藍寶石生產基地。電池材料領域,漢堯石墨烯率先成為全球唯一實現富鋰錳基材料產業化的企業。

“在新能源產業,銀川市聚焦風電、光伏發電等領域,重點引進京能、銀星能源、威馬電機等國內龍頭企業,正在形成從光伏產品到光伏發電、從風機塔筒制造到風電設備集成組裝、從電池正負極材料到儲能動力電池全產業鏈的發展格局。”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說。新能源產業已建成光伏、風電裝機容量425.25萬千瓦。其中,光伏裝機容量299.24萬千瓦,風電裝機容量126.01萬千瓦。風電領域,引進了以銀星能源、眾力管廊為代表的風機塔筒研發制造企業,具備1200套風機塔筒的生產能力。儲能領域,寶豐電池及儲能集裝系統示范項目落地,項目達產后可實現工業增加值約452億元。

同時,在新食品產業,聚焦葡萄酒、高端奶產業和枸杞精深加工等領域,中糧長城葡萄酒、蒙牛、百瑞源等重點企業實現高端化、產業化、融合化發展,精深加工食品比重逐漸上升,形成新食品產業新業態。奶產業領域,初步形成了以龍頭企業蒙牛為引領,金河、北方乳業等7家銀字號企業為基礎的高端奶產業發展新格局﹔枸杞精深加工領域,形成以經開區、賀蘭工業園區為重點片區的枸杞精深加工基地,培育了“沃福百瑞”“百瑞源”“厚生記”“杞動力”等枸杞品牌20余個。葡萄酒領域,吸引了法國路易威登、保樂力加等國際巨頭,以及張裕、長城等國內龍頭企業來銀投資建酒庄,形成了大、中、小規模酒庄(企業)梯次布局。

抓產業轉型升級 點燃發展引擎

“去年以來,銀川市牢固樹立‘產業為要、項目為王’發展理念。2022年,實施66個‘三新’產業項目,開工率達97%,完成年度計劃投資的34%,佔市級工業完成投資的75%。”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說,隆基、中環等頭部企業產能加速釋放,歐晶太陽能級石英坩堝等15個關聯項目簽約落地,光伏全產業鏈加速集結﹔全國單體規模最大寶豐儲能電池全產業鏈項目開工建設,隆基5GW單晶電池項目投產達效﹔鑫晶盛3500噸工業藍寶石、盾源聚芯半導體硅部件項目建成投產,工業藍寶石產能全國領先﹔枸杞及衍生制品研發方興未艾,產品遠銷27個國家和地區﹔蒙牛4500噸高端液態奶數智化工廠一期建成投產,奶牛現代養殖基地擴規提質,乳制品產能達147萬噸﹔天通銀廈藍寶石晶體智能制造示范工廠項目正在加快建設,蒙牛乳制品生產建設項目預計年底投產,隆基樂葉年產5GW單晶電池項目已投產,對新能源產業產值增長形成了較強支撐。

“銀川市還鼓勵企業增加研發投入,培育建設重點實驗室、企業技術中心等創新平台,加快推動以企業為主體,‘產學研用’相融合的工業創新體系。”市工信局相關負責人說,培育了伊品生物等9家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金雙禾等42家自治區級企業技術中心﹔建成光伏材料、太陽能化學轉化技術2個自治區級重點實驗室。隆基自主研發的單晶爐,單晶硅棒直徑和單爐月產能均為行業最高水平,其生產的太陽能電池轉換效率達到24.06%,保持全行業領先地位﹔小牛自動化研發的太陽能電池片全自動串焊機,打破了全國光伏串焊機依賴進口的局面。

項目成片、產業成鏈、企業成串、服務成線。冬季裡的銀川,勇立產業建設潮頭,大干快干熱度不減,正不斷強化“三新”產業培育,推動區域轉型升級,打造支柱產業新優勢,集聚新興產業新動能,勢頭強勁。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