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蘇銀產業園:跑出新速度 取得新突破

2023年01月13日09:22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2022年全區第一批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現場推進會在蘇銀產業園寶豐昱能100GWh電池及儲能集裝系統項目現場召開。

蘇銀產業園海歸小鎮最新建設圖景。

博爾特新材料有限公司研發實驗室。 記者 王曉龍 攝

蘇銀產業園景城集宿區項目。

園區E站式服務中心為辦事企業提供高效服務。記者 王曉龍 攝

寶豐電池儲能項目建設現場。

蘇銀產業園區基礎設施建設初具規模。(本版圖片除署名外均由蘇銀產業園管委會提供)

2022年以來,蘇銀產業園對標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示范市及千億級園區建設目標,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深入踐行“嚴細深實勤儉廉+快”的工作作風,緊緊圍繞“三新”產業和“兩都五基地”建設目標,真抓實干、艱苦奮斗,奮力推動項目建設、招商引資、科技創新等各項工作跑出新速度、取得新突破。

狠抓項目建設 激發高質量發展動能

產業興則經濟強,根底深厚的產業基礎是園區穩經濟的底氣。一直以來,蘇銀產業園把做大做強產業作為立區之本,牢固樹立“大抓產業、大抓項目”的鮮明導向,積極搶抓各項利好政策機遇,緊盯新能源制造和“互聯網+醫療健康”主導產業建鏈招商,持續推進產業結構優化升級。

2022年落地建設的寶豐昱能100GWh電池及儲能集裝系統項目,以最快速度完成了項目供地、場地平整、苗木移植等工作,創造了寧夏該體量項目最快供地速度。目前項目中試車間及電芯廠房高效建設,中試產品將於2023年二季度下線,電芯量產線預計2023年二季度投產,新型儲能電池制造基地雛形初現。

在醫療健康領域,加快推動銀川海歸小鎮建設。2022年,海歸小鎮簽約落地了國家健康醫療大數據研究院、康亞藥業CDMO等10個項目,計劃總投資2億元。景雲互聯網醫院、沃美達生物科技等項目進展良好,首開區一期已進駐企業,二期即將投入使用,自治區“互聯網+醫療健康”產業新高地建設蹄疾步穩。

銀川市委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大力實施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加快建設具有區域影響力和競爭力的“兩都五基地”。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經濟建設“主戰場”“主陣地”,蘇銀產業園將聚焦新型電池制造基地、“互聯網+醫療健康”示范基地和新硅都建設,聚力主導產業、龍頭企業建鏈招商、精准招商,加快項目建設和產業聚集,助推園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努力在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示范市建設進程中貢獻蘇銀力量。

聚力創新培育 注入高質量發展活力

2022年2月,博爾特新材料有限公司落戶蘇銀產業園,自入園以來,園區始終踐行“店小二”的服務精神,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從人才、科技、金融等方面給予企業大力支持。“我們通過培養和引進一批行業內專業人才,組建研發團隊,布局硅碳負極研發,2022年8月底攻克碳硅材料的核心技術,獲得碳硅材料及其制備方法專利授權,目前產品已具備批量生產能力。”該公司總經理侯春平告訴記者,作為自治區科技型中小企業,公司現已獲國家授權專利14項,獲寧夏科技進步獎二等獎1項和寧夏創新創業大賽優勝獎1項,取得寧夏回族自治區科技成果登記3項,承擔省部級和地市級人才及研發項目8項。通過創新研發,該企業已成為園區新型電池產業發展的典型代表。

一串串亮眼的數據進一步佐証了園區的產業實力:開園至今,蘇銀產業園科技型中小企業累計達29家,新增自治區科技小巨人企業3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4家。科技型企業數量超過園區已投產運營企業數量的70%,產值貢獻超過所有企業產值的90%,已成為園區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

此外,園區多措並舉扎實推進創新主體培育,建立科技型企業梯次培育庫,組織企業申報自治區、銀川市各類科技項目23項,其中8項已獲得自治區、銀川市科技立項,累計獲得發明專利授權56項。積極推動產學研合作,鼓勵企業成立創新平台,目前已有6家企業獲批自治區技術創新中心。

2023年,蘇銀產業園將堅持創新引領,踐行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持續加大科技引導投入,激發各類主體創新活力,著力培育“專精特新”“小巨人”等科技型企業。同時將充分發揮科創載體在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方面的主陣地作用,加強實驗室、創新中心、公共服務平台等創新平台的布局建設,靈活開展與高校、科研機構的合作,落實落細各項科技、人才政策,為企業創新發展注入強勁動力,為園區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撐。

強化招商引資 點燃高質量發展引擎

“這兩天我們正在為擴建廠房做准備工作,去年10月5條生產線投產,僅僅3個月實現營收2000萬元,作為蘇銀產業園的生物醫藥板塊企業,既得到了政策的有力支持,也得到了園區的貼心服務。”日前,寧夏沃美達生物醫藥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羅金鳳說。該公司預計今年底可實現產值1.8億元至2.5億元。羅金鳳坦言,企業從簽約到投產隻用了短短4個月時間,為企業快速成長發展贏得了有利時機。

截至2022年底,蘇銀產業園累計簽約落地項目116個,總投資550.4億元,其中工業項目77個,總投資541.9億元﹔數字經濟/高端服務類項目39個。落地項目中來自東部地區的項目佔比超過60%,在蘇銀合作的優勢背景下,蘇銀產業園已逐步成為東部產業轉移的首選區。

招商引資碩果累累的背后,是蘇銀產業園堅定“大抓發展、抓大發展、抓高質量發展”的信心和決心,也是園區持之以恆抓招商、銳意進取謀發展的真實寫照。自開園以來,園區緊扣主導產業大抓招商,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採取以商招商、小分隊招商、委托招商等措施,先后前往長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地招商200余次,共舉辦50余場招商推介會,開拓醫療健康、電子信息、先進制造、生態環保等領域近500個項目源。2022年,園區正式簽約項目18個,總投資81.5億元,其中江蘇志福光伏環保、宏基石墨項目都是光伏新材料產業鏈項目,全部建成后將有助於推動寧夏新材料產業鏈式發展、集聚發展,為銀川市打造“中國新硅都”再添新動能。

勠力同心抓項目,齊心協力謀發展。2023年,蘇銀產業園將緊緊圍繞自治區“六新六特六優”產業、銀川市“三新”產業和“兩都五基地”發展目標,瞄准主導產業,重點對接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地區,聚焦具有產業生態主導力的頭部企業、上市和准上市公司,堅持“招大引強”和“招精引強”並重,爭取成功儲備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好、帶動效應強、投資規模大的好項目,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條,為建設千億級園區充實“企業庫”和“項目池”。

創優發展環境 厚植高質量發展根基

蘇銀產業園作為毗鄰黃河的產業園區,必須主動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時代責任,以最嚴格的環境准入標准守護好黃河安瀾。2022年,園區加速綠色工廠、低碳園區建設,爭取綠電園區試點,推動源網荷儲一體化和多能互補,堅持從源頭推進節能降碳,始終把環評作為項目落地的前置條件。園區高度重視水污染防治利用,當年5月再生水廠正式啟動運營,全部中水將綜合用於工業生產、園林綠化、生態補水、市政用水等,最大限度減少黃河取水量,逐步實現污水100%截流、中水100%回用目標,有力推動園區經濟社會發展與水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2022年,園區寧夏美邦寰宇化學有限公司、寧夏康亞藥業股份有限公司2家企業成功申報為銀川市節水型企業,規上工業萬元產值能耗0.17噸標准煤,萬元產值水耗2.8立方米,同比分別下降16%、16.5%,發展質量持續向好,發展環境不斷優化。

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提升競爭力。蘇銀產業園始終把全面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切入點,持續學習借鑒蘇州工業園區“親商、安商、富商、扶商”理念,園區上下錨定目標、篤行實干,開拓思路、創新舉措,著力打造優質、便捷、高效的營商環境,將營商環境“金字招牌”越擦越亮。“企業所困,我們必應,特殊時期想盡辦法為企業排憂解難,努力踐行‘一切為投資者著想、一切為投資者服務’的親商理念。”管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開園以來,園區累計向寧夏寶豐昱能科技有限公司、寧夏華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銀川連華科技發展有限公司等企業兌付產業發展獎勵4.4億元,做到“既承諾、必兌現”。僅2022年就為66戶企業辦理增值稅留抵退稅,涉及退庫資金1.72億元。幫助園區企業招聘產業工人600余人,切實解決招工難、招工貴等問題。幫助康泰潤民、粵泰科技等20余個項目租賃閑置廠房,讓企業“當年簽約、當年投產”。在穩經濟、保增長、促發展方面出實招、見實效,出台《蘇銀產業園關於穩經濟保增長促發展的8條措施》,拉動經濟穩步增長。

在管委會一樓大廳,有一個500平方米的E站式服務中心。中心開設商事、規劃、建設、環保、公安等15個窗口,可辦理項目立項備案、工商登記注冊、土地招拍挂等62類206個子項的行政審批事項,為落戶企業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務。“作為服務部門,我們需要在日常工作中主動留意細節、傾聽細微聲音,結合企業、群眾實際需求,不斷完善和提升服務。”E站式服務中心負責人說。E站式服務中心致力於為企業、群眾提供透明、優質、高效、便捷的政務服務,通過行政審批的“園區速度”和“園區溫度”,不斷擦亮園區招商、親商、強商的“金字招牌”。截至目前,中心累計辦結各類許可事項近10萬件,實時辦結率100%,基本實現項目建設的全鏈條審批和“園區事園內辦”的目標。

加強黨的建設 筑牢高質量發展保障

蘇銀產業園始終堅持“抓黨建、促發展”,以紅色動能促經濟增長,不斷夯實黨建基礎工作,切實將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園區有效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尤其是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緊要關頭,領導班子堅守崗位、靠前指揮,指導企業從嚴從緊從細落實好各項防控要求,建立快速反應和應急處理機制,確保重點企業、在建項目不停工不停產,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抗疫期間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助力戰“疫”,先后有16名黨員干部參與全市臨時集中隔離點及社區防疫工作。累計完成57輪23萬余人次集中核酸檢測任務,投入防疫物資和資金50余萬元,僅用3天就整理出1274套公寓用作臨時集中隔離點,為全市疫情防控作出積極貢獻。

在蘇銀產業園,黨組織是企業與黨委政府的“橋梁紐帶”,紅色引擎已成為助企紓困的中堅力量。黨工委領導班子成員經常深入企業一線、項目現場,分領域開展大調研,形成10余篇調研成果。連續2年開展“為民為企辦實事”實踐活動,圍繞園區企業生產經營、群眾生活保障等方面梳理辦實事清單共計45項,目前全部完成。高標准為新建項目提供“九通一平”基礎到邊服務,幫助20余家拿地企業降低生產要素成本,減輕企業發展負擔,助力企業跑出建設“加速度”。

美好藍圖變為現實,靠的是園區上下堅定信心、擔當作為,始終保持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和風雨無阻的精神狀態。下一步,蘇銀產業園將牢固樹立“項目為王”理念,扎實推進產業基礎再造工程,圍繞建設千億級園區目標,狠抓招商引資,壯大產業規模,完善產業結構,優化營商環境,提升發展質量,爭創國家級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爭取早日打造成為高新技術產業研發聚集區、東西部產業轉移協作示范區、產城融合發展示范區、智慧園區先行區,以實際行動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見效。(記者 徐佳敏)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