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社會民生

寧夏開展公益法律服務 全力維護農民工權益

2022年12月22日15:25 | 來源:人民網-寧夏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銀川12月22日電 (閻夢婕)近日,寧夏律師服務中心開展一系列服務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活動,切實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不斷增強農民工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寧夏各市積極成立農民工維權工作站,為當地農民工維權工作提供了新的保障平台和便捷通道。對可能引發群體性討薪或敏感重大的案件信息,法律援助中心及時與勞動監察執法機構、人民法院、檢察院、政府信訪等部門互通情況,充分發揮司法行政職能作用,協助做好相關處置工作。通過與各鄉鎮、街道公共法律服務工作站的工作聯動,及時掌握農民工的法律需求,提供精准、專業的法律解答,利用信息化手段,進一步提升了法律服務的效率,實現了讓信息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腿,為廣大農民工尋求法律幫助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通道。

寧夏律師服務中心充分利用“憲法宣傳周”、元旦、春節等重要節點,依托“法律八進”開展各類法治宣傳活動,組織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工會工作者、集體協商指導員通過發放宣傳資料、懸挂橫幅、制作展板等方式向務工人員發放法律知識宣傳小手冊,大力宣傳《勞動法》《合同法》《法律援助法》《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等與農民工權益息息相關的法律知識。充分利用網絡、微博、廣播、報刊、微信等多種媒體形式對農民工法律援助的案件范圍、類型、援助形式、典型案例及取得成效進行廣泛深入的宣傳,加大法治宣傳教育,提高社會知曉度和覆蓋率。今年以來,寧夏共開展線上線下普法宣講208場次,發放宣傳資料21500余份,普法紀念品1000余份,受益群眾達20000余人。

寧夏律師服務中心組織律師法律服務志願服務隊在勞動爭議易發多發時間節點,全力做好涉及工資清欠、工傷賠償、社保繳納等方面的法律援助工作。組織公益法律服務隊,通過進企業、上工地,加大勞動合同法律法規宣傳和培訓力度,通過“鄉村大喇叭”法律在線欄目、微信工作群等多渠道,為農民工提供法律政策咨詢、勞動爭議調解、法律援助、代書、代理等公益法律服務。充分發揮人民調解優勢,為被拖欠工資的農民工提供調解、仲裁和訴訟等法律援助,引導農民工以理性合法的方式維護自身合法權益,通過協商、調解等方式有效化解矛盾糾紛。今年以來,全區共受理涉及農民工請求支付勞動報酬、社會保險待遇糾紛583件,調解成功460件,疑難復雜案件315件,達成調解協議並申請勞動仲裁確認194件、民商事仲裁確認11件,共涉案金額1729.2063萬余元。

此外,寧夏律師服務中心依托“互聯網+法律服務”QQ平台,對各個社區、村居需要法律咨詢的農民工提供面對面交流,及時為其答疑解惑,對於在咨詢過后需要人民調解的農民工,及時幫助農民工聯系調解委員會,堅持宜調則調、能訴快訴的原則,提供便捷、及時的法律服務。今年以來,共受理涉及農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458件,受援農民工1200余人,為農民工挽回經濟損失2013.6167萬元。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