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印發《關於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實施意見》

2022年12月18日09:00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自治區黨委辦公廳和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城鄉建設中加強歷史文化保護傳承的實施意見》。通過加快構建分類科學、保護有力、管理有效的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確保各時期重要城鄉歷史文化遺產得到系統性保護,讓城鄉歷史文化遺產真正活起來。

寧夏保護對象主要包括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傳統村落),歷史文化街區、歷史地段、風景名勝區和不可移動文物、歷史建筑、古樹名木,與工業遺產、農業文化遺產、灌溉工程遺產、非物質文化遺產、地名文化遺產等。實施意見包括構建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加強城鄉歷史文化保護、促進城鄉歷史文化遺產利用傳承3項重點任務,讓城鄉歷史文化遺產得到有效保護和充分利用,成為城市鄉村的特色標識和公眾的時代記憶,更好融入和服務打造文化興盛沃土、建設新時代文化強區的實踐。到2025年,全區城鄉歷史文化資源底數基本摸清,區、市、縣三級保護名錄和保護清單基本建立,具有寧夏特色、多層級多要素的保護傳承體系初步構建,城鄉歷史文化遺產基本做到應保盡保。到2035年,系統完整的全區城鄉歷史文化保護傳承體系全面建成,城鄉歷史文化遺產得到有效保護和充分利用,不敢破壞、不能破壞、不想破壞的體制機制全面建成,歷史文化保護傳承工作全面融入城鄉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大局。

為了形成城鄉建設和歷史文化保護工作合力,實施意見建立統籌協調機制、健全保護傳承管理機制、構建多方參與機制、完善監督檢查機制、建立獎勵激勵和考核問責5項機制,確保工作任務整體、系統落實落地。同時,提出加強組織領導、完善法規制度、加大資金投入、強化教育培訓4項措施,為實現工作目標提供有力支撐。(記者 喬素華)

(責編:閻夢婕、賈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