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疾控專家:老年人為何要接種新冠疫苗

2022年12月16日09:4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近日印發《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提出加快提升80歲以上人群接種率,繼續提高60歲至79歲人群接種率。

為什麼我們反復強調要推進老年人疫苗接種工作呢?來聽聽自治區疾控專家怎麼說——

“國家主張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是因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更易出現重症情況。為避免新冠病毒感染造成不良健康結果,要堅持疫苗‘應接盡接’原則,特別要加強老年人等脆弱人群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其中,老年人群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第一劑次加強免疫與第二劑次間隔時間縮短為3個月,有利於提升老年人群加強免疫接種覆蓋率。”寧夏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預防控制所副所長周莉薇說。

周莉薇表示,目前國內外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高於成年人和兒童,風險程度增高數倍甚至百倍,尤其是有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發生重症和死亡的風險非常大。老年人不但要按照免疫程序全程接種兩針新冠病毒滅活疫苗,還要按照規定完成后續加強針的接種,可以獲得更好的保護效果﹔可使新冠病毒感染風險降低5倍,住院和死亡風險至少降低10倍。

“還沒有完成全程和加強免疫接種的60歲以上老年人群,尤其是80歲以上人群,都應該及時去接種,並做到應接盡接。”周莉薇說,近期國家下發方案,自治區應對疫情工作指揮部也下發相關通知,安排部署老年人接種工作。各地也積極安排轄區接種單位為老年人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全區有355家接種單位(銀川市有104家接種單位)都做好了准備工作,自治區也在陸續採購疫苗,做好保障工作。

當前,還有哪些人群需要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按照新冠病毒疫苗免疫程序規定的人群,確切地說,還沒有接種過新冠病毒疫苗的3歲以上所有人群,都要應接盡接,尤其是感染高風險人群,如醫療衛生人員,海關邊檢人員,進口產品搬運、加工和銷售等人員,保障基本社會運行人員,服務業從業人員,高校學生,教育工作者,福利機構和養老機構,公安、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快遞從業人員,因公、因私出國出境人員等,都要做到應接盡接。”周莉薇表示,目前,備孕人群、妊娠期婦女暫時不建議接種。國家下發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技術指南,建議從事高風險崗位工作的產婦接種新冠病毒疫苗,保護自己、保護嬰幼兒。

據介紹,截至2022年12月14日,全區3歲及以上人群累計接種1688.13萬劑次,疫苗接種總人數達到659.10萬人(接種率95.14%),已完成全程免疫人數達到636.94萬人(接種率91.94%),完成加強免疫392.09萬人(接種率71.71%)。其中,60歲以上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覆蓋人數達到88.26萬人(接種率90.60%),其中80歲以上接種覆蓋人數達到8.77萬人(接種率78.12%)。(記者 尚陵彬 祁國昌)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