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2025年適齡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將達到97%

2022年12月12日09:17 | 來源:寧夏新聞網
小字號

近日,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辦公廳轉發自治區教育廳等部門聯合制定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十四五”特殊教育發展提升行動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區適齡殘疾兒童義務教育入學率達到97%,非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兒童青少年入學機會明顯增加,特殊教育保障機制更加完善,教育質量全面提升。

為實現主要目標,《方案》明確三項任務十一條具體措施,三項任務即“加快健全特殊教育體系”“全面提高特殊教育質量”“不斷完善特殊教育保障機制”﹔十一條具體措施包括鞏固提升殘疾兒童義務教育普及水平、積極發展學前特殊教育、大力發展高中階段特殊教育、穩步發展高等特殊教育、推動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融合、推動職業教育和特殊教育融合、促進醫療康復與特殊教育融合、促進信息技術與特殊教育融合、改善特殊教育辦學條件、鞏固完善特殊教育經費投入機制、加強特殊教育教師隊伍建設。

《方案》提出,鼓勵20萬人口以上的縣(區)辦好一所達到標准的特殊教育學校,殘疾兒童較多且現有特殊教育學校學位不足的市、縣(區),要根據需要合理規劃布局,滿足殘疾兒童入學需求。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建立從幼兒園到高中全學段銜接的十五年一貫制特殊教育學校。鼓勵普通幼兒園接收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殘疾兒童入園隨班就讀,推動有條件的特殊教育學校、兒童福利機構、殘疾兒童定點康復機構普遍增設學前部或附設幼兒園,鼓勵設置專門招收殘疾兒童的特殊教育幼兒園(班)。

《實施方案》提出,加大特殊教育學校標准化建設力度,推動薄弱特殊教育學校校舍和教學康復設施配備基本達標。落實並提高義務教育階段特殊教育學校和隨班就讀殘疾學生生均公用經費補助政策,到2025年義務教育階段特殊教育生均公用經費補助標准提高至每生每年7000元以上,有條件的地區可進一步提高補助水平。納入中小學學籍管理的特教班和送教上門義務教育階段殘疾兒童青少年執行特殊教育生均公用補助標准。特殊教育學校營養改善計劃補助標准按每年250天核算補助資金。(記者 張曦月)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