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文明社區越來越文明了

2022年12月08日09:1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日前,石嘴山市公安局大武口區分局人民路派出所文明社區民警張海霞和輔警宋銀行在勝利東街與前進北路交叉口附近巡邏時,發現一位老人倒在樹坑裡。“張姐,你趕快看看認識不?”宋銀行問。張海霞把老人扶正仔細端詳:“他是長生花園小區的門登明。”原來,門登明走路時突發疾病摔倒,張海霞和宋銀行一邊護送老人回家,一邊聯系其子女。擔任社區民警以來,與居民群眾打成一片是張海霞的工作信條,她每年都要走訪社區的每家每戶,認識社區裡的每一位居民。

2015年,因工作需要,張海霞接管了文明社區,社區所轄面積2.47平方公裡,老舊小區多、流動人口多,整體環境差、秩序亂,最難的還是群眾對她的工作不配合。“作為社區民警,社區就是我的陣地,把社區工作做扎實就是我的責任。”張海霞說干就干,她一次次上門走訪,察民情、訪民意,將困難家庭、殘疾人家庭、獨居老人分門別類造冊列清單,一戶戶幫扶、一件件處理。她關心守護社區安全,又不忘將黨和政府的溫暖及時送到轄區孤寡老人、殘疾人、貧困家庭等群體身邊。

為了把矛盾糾紛解決在社區、消滅在萌芽狀態,張海霞琢磨出了勤走、勤問、勤記、勤聽、真心、熱心、細心、耐心的“海霞工作法”。

11月28日,社區工作人員向張海霞反映,長生花園6號樓兩戶居民因為噪聲問題產生矛盾,樓下安裝了震樓器,影響了全樓居民正常生活。張海霞立刻和社區工作人員上門調解。樓下住戶小張指責樓上住戶小楊一家動靜太大,吵得他們無法正常生活。小楊也很無奈:“我們在家走路都小心翼翼,平時都不敢讓孩子玩鬧,他還說吵,我有什麼辦法。”雙方說著就又吵起來。張海霞耐心勸導二人冷靜,然后讓社區工作人員在樓上走動,她和小張在樓下聽動靜,經過實地調查,樓上的動靜確實不大。在張海霞耐心調解下,小楊答應在木地板上再鋪一層薄墊,小張也意識到自己安裝震樓器是違法行為,立刻將其拆除。

張海霞把社區矛盾糾紛按照難易程度分級登記進行多元化解,對於一般小糾紛當場化解,不能當場化解則由居委會介入,如遇群眾對民警與居委會化解結果不滿意,則啟動司法、社區、居民群眾聯動聯調工作機制。經過張海霞的不懈努力,文明社區的發案率明顯下降,治安狀況好轉,群眾安全感迅速上升,文明社區越來越文明了。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社區民警的工作平凡而瑣碎,居民的笑臉就是對我最大的認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將一如既往踐行為人民服務的初心和使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和平安品質的更高期待。”張海霞說。(記者 張 濤 秦 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