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織密織牢社會保障網 讓群眾幸福生活更美好

2022年12月02日09:38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報告這麼說

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安全規范、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制度,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

我們這麼做

“養老金年年漲,我的晚年生活更加有保障、越來越幸福!”今年74歲的企業退休人員馬學智喜氣洋洋地說。

辦理退休后,馬學智初次領取的養老金是500元。這些年,寧夏穩步提高養老保險待遇,馬學智的養老金年年上漲,如今他每月能領到2190元養老金。“現在養老金每月准時打入工資卡,生活養老足夠花。”馬學智和老伴每年領取的養老金、取暖費等加起來6萬余元,除了日常生活開支外還有結余。生活富足了,閑暇時間多了,他和老伴經常出去游玩,感受祖國的大好河山,彌補年輕時因工作忙無法外出旅游的遺憾。

老有所養、老有所樂,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人民群眾對社會保障的期望。黨的十八大以來,寧夏統籌推進社會保障事業創新發展,著力構建覆蓋全民、城鄉統籌、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建成統一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實現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養老保險制度並軌,建立被征地農民養老保險正常參保機制,出台城鄉養老保險制度銜接、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關系和職業年金轉移接續、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全國統籌配套政策,社保管理體系和服務網絡基本形成,社保數字化轉型和服務模式創新邁上新台階,改革發展成果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

聚焦農民工、靈活就業人員、新業態從業人員等重點群體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我區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從2012年的130.23萬人、70.17萬人、63.88萬人增加到2022年10月底的506.46萬人、115.56萬人、145.77萬人。建立健全與經濟發展相適應的社保待遇確定和合理調整機制,全區企業職工月人均養老金從1785元增長到3533元,城鄉居民月人均養老金從85元增長到244元,失業保險金平均水平從695.25元提高到1662元,工傷保險待遇水平穩步提升。不斷增強保障能力,先后6次降低社保費率,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保總費率從41%降到33.95%。2020年以來實施“減免緩降返補”政策,累計為企業和個人減負252.22億元,失業保險穩崗返還7.07億元,發放失業保險金和補助金29.53億元。

“我們要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進一步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努力推進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養老保險處處長崔新穎說,寧夏將不斷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推進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制度,建立個人養老金制度,實現對基本養老保險的有效補充,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需求。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把更多人納入社會保障體系,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推動實現養老保險由制度全覆蓋到法定人群全覆蓋。落實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待遇調整機制和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堅持實事求是,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在經濟和財力持續增長的基礎上不斷提高社會保障水平,穩步提高退休人員養老保險待遇水平。(記者 馬照剛)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