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六盤山15萬畝“灌改喬”為生態屏障增綠擴綠

2022年12月02日09:35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初冬的六盤山,天高雲淡。在大美風光裡,勞動者不僅享受美麗,也在創造美麗。近日,固原市六盤山林業局搶抓秋季造林時機,組織千人深入溝道險灘,實施森林質量精准提升工程,以實際行動把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實在六盤大地上。

“今秋實施2.13萬畝森林質量精准提升工程,每天有1000多名造林工人,在9個國有林場12個標段施工。”固原市六盤山林業局相關負責人說,雖然六盤山森林覆蓋率已達66.35%,但還有15萬畝灌木林未計入森林面積,有著很大提升空間,“這次實施森林質量精准提升工程,採取灌木林改造喬木林的措施,為六盤山擴綠增綠”。

六盤山林區山高路遠坡陡,“灌改喬”作業地點大多立地條件差,苗木運輸困難。其中,水溝林場的台子溝、紅峽林場的無名溝、綠塬林場的狼窪溝、蘇台林場的荒草溝等作業點,連摩托車都無法通行,苗木運輸曾一度愁壞了造林隊。

為此,各造林隊因地制宜探索出苗木運輸方法,水溝林場、紅峽林場採用無人機運苗,提高造林效率﹔綠塬林場採取索道加無人機的方法,解決了翻山越嶺運送苗木難題﹔蘇台林場用鏟車將樹苗運到半山腰,再由人運送到造林地,節省了人力成本。“無人機來回穿梭於苗木集中點和作業地點之間,來回隻需三四分鐘,且一台無人機一天運送苗木1500株,半個月就能完成造林任務。”固原市六盤山林業局辦公室主任馬義雄說。

固原市六盤山林業局計劃通過分期實施“灌改喬”項目,在灌木林中栽植雲杉、樺樹、五角楓等六盤山鄉土樹種,進而提高森林質量、增加森林覆蓋率,至“十四五”末使六盤山森林覆蓋率達到68%以上,構建布局更加均衡、功能更加完善的生態系統。(記者 剡文鑫)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