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區直機關所屬事業單位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

2022年12月02日09:3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近日,根據自治區黨委的要求,自治區直屬機關工委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區直機關所屬事業單位基層黨建工作的意見》,這在專門加強區直機關所屬事業單位基層黨建工作歷史上是第一次,對於解決事業單位基層黨建工作中存在的問題,推動區直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將發揮重要作用。《意見》聚焦解決區直機關所屬事業單位基層黨建工作方面的“五個問題”,從18個方面提出具體要求,並對責任主體和完成時限進行了明確。

《意見》明確,要加強黨對事業單位的全面領導,切實解決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虛化、弱化、淡化”問題。實行黨委領導下的行政領導人負責制的事業單位中黨的基層組織,對重大問題進行討論和作出決定,同時保証行政領導人充分行使職權。實行行政領導人負責制的事業單位中黨的基層組織,黨政主要領導對“三重一大”事項要充分醞釀、溝通協調,黨組織要及時召開會議研究討論,形成集體意見后,再提交行政辦公會議研究決定。

要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切實解決黨建和業務“兩張皮”問題。實施“雙強雙帶”工程,進一步把工作重心下沉,深入開展“做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先行區建設的先行者”等主題實踐活動。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創建活動,培育、提煉、打造“符合黨建要求、融合業務實際、契合支部特色”的黨支部品牌。在教師黨員中開展“不忘初心、立德樹人”主題教育活動。在公立醫院全面實施“戴黨員徽章、亮黨員身份”行動,把黨員風採展現在預約挂號、門診服務全過程。

要著力夯實基層基礎,切實解決黨建工作基本制度落實不夠的問題。各單位一般以本單位內設機構、所屬二級單位設立黨組織。黨員流動性較大的單位,可以按照項目組、課題組或相應地域為單位建立臨時黨組織。設立黨委的單位一般應當設立紀委。按照“分類指導、分步實施”的原則,推動在中小學建立黨組織領導的校長負責制,2022年完成50%、2023年完成70%、2024年完成100%。公立醫院的基層組織應設盡設,力爭2023年6月底前做到黨組織設置規范、權責清晰、作用突出。

要完善黨建工作供給體系,切實解決黨建工作保障不力的問題。落實《寧夏回族自治區直屬機關基層黨組織黨建活動經費管理辦法》,將基層黨組織活動經費列入行政經費預算。專職黨務工作人員比照同級行政管理人員或者專業技術人員落實相關待遇。兼職黨務工作人員黨務工作合理計算工作量,納入績效考評,將工作業績、研究成果作為職稱評聘的重要內容,在同等條件下優先評聘相應職稱。考核考察黨員行政負責人時,既要看業務工作情況,也要看黨建工作情況。涉及職稱評聘、績效考核、評先評優等問題,應征求黨支部意見。注重選拔使用有黨務工作經歷的干部。

要建設高素質專業化黨務干部隊伍,切實解決基層黨建人員力量和能力不足的問題。實行黨委領導下的行政領導人負責制的事業單位,一般應當配備1名專職黨委副書記﹔黨組織書記和行政主要領導分設的,黨員行政主要領導人一般應當擔任黨組織領導職務。實行行政領導人負責制的事業單位,黨委書記和行政主要領導由同一人擔任的,一般應當配備1名專職黨委副書記﹔黨組織書記和行政主要領導分設的,黨組織書記一般應當兼任行政副職,黨員行政主要領導人一般應當進入黨組織領導班子。(記者 馬越)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