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寧夏商務廳:培育壯大市場主體 深耕現代物流沃土

2022年12月02日09:31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您好,我們公司要為寧東能源化工基地的一家職工餐廳配送食材。按照當地疫情防控要求,需辦理車輛通行証,急盼幫助。”“已加急辦理。”日前,在自治區商務廳物流促進處工作微信交流群中,來自寧夏小任果業發展有限公司的求助很快得到回應。

“寧夏新華百貨現代物流有限公司從新疆調入8車面粉,申請辦理跨省車輛通行証,解決外省物資調運進寧問題。”“寧夏四季鮮農產品綜合批發市場是我區最大的農產品交易市場。這裡的商戶提交的通行証申請要優先辦理,事關全區群眾的蔬菜水果供應。”這樣的對話,在這一微信群中不斷出現,通過有效對接及時保障了全區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

“‘9·20’疫情發生以來,我們承擔著保障全區生活必需品重點物資物流暢通的重要任務。為快速、准確發放全國統一制式電子通行証,盡可能減少貨運車輛通行受阻和等待的時間,啟動了24小時值班審核制,及時受理申請信息,耐心解答司機在申請過程中遇到的問題,通過電話、微信等指導申請人正確填報。”自治區商務廳物流促進處相關負責人表示,截至11月28日,累計受理生活必需品重點物資通行証申請39862條,經審核發放全國統一制式電子通行証17491張,有力保障了全區群眾的“米袋子”“菜籃子”“肉案子”“果盤子”供應充足。

物流業一頭連著生產,一頭連著消費,是支撐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性、戰略性、先導性產業,是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引擎。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區物流業獲得了快速發展,物流規模不斷擴大,物流效率持續提高,物流成本有效降低,物流行業標准化、數智化、綠色化、專業化水平不斷提升,市場主體實力顯著提升。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建設高效順暢的流通體系,降低物流成本。自治區商務廳作為全區物流行業發展的牽頭部門,通過一項項具體工作的推進,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實處。

著眼帶動引領,爭創試點示范項目。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自治區商務廳物流促進處積極組織區內符合條件的企業申報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范,指導企業認真准備申報書,幫助企業一遍遍修改完善申報材料。材料提交商務部后,又專程赴北京對接,多次電話微信溝通跟進。日前傳來了好消息:銀川市被商務部確定為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范城市,寧夏新華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寧夏杞裡香枸杞有限責任公司被確定為全國供應鏈創新與應用示范企業。

聚力核心競爭,培育壯大市場主體。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推動國有資本和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近日,自治區商務廳會同自治區財政廳出台了《寧夏回族自治區推動現代物流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扶持政策》,持續加大對物流企業的培育扶持力度。可喜的是,寧夏新華百貨現代物流有限公司、寧夏富海物流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被商務部確定為全國首批商貿物流高質量發展重點聯系企業﹔寧東鐵路有限公司、寧夏新華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業被新評為國家A級物流企業。截至目前,全區共有A級物流企業53家,其中4A級21家、3A級26家、2A級6家。

今年1月至10月,全區物流行業發展總體規模持續擴大,完成社會物流總額8469億元,增長19.5%﹔完成貨運量4.1億噸,增長2.9%﹔完成貨運周轉量720.8億噸公裡,增長6.2%。運輸結構不斷優化,完成鐵路貨運量8410.5萬噸,增長9.7%,增速高於公路貨運量8.4個百分點,佔全區貨運量20.7%,佔比較上年同期高1.3個百分點﹔完成鐵路貨運周轉量225億噸公裡,增長19.5%,佔全區貨運周轉量31.2%,比上年同期高3.5個百分點,“公轉鐵”成效顯著。降本增效取得新進展,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為16.7%,比2021年下降0.4個百分點。(記者 高 菲)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