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孩子“宅家”上網課,父母如何與孩子保持良好的溝通?

2022年12月02日09:24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連日來,不少陪著孩子“宅家”上網課的家長發現,原本親密的親子關系,變得有了些許矛盾,甚至感覺孩子有點“不對勁”。父母該怎樣與孩子保持良好溝通?家長該怎樣紓解自己的焦慮?12月1日,記者採訪了寧安醫院二級主任醫師、心理治療師徐學兵。

  “作為家長,一定要起到引領作用,因為家長的情緒往往是影響孩子的第一因素。”徐學兵建議,在家庭中,首先家長要做到保持情緒的穩定性,才能減少對孩子的影響。其次,就是要跟孩子多溝通,多傾聽孩子內心的想法,盡量跟孩子站到一條線上。第三,要多鼓勵孩子。在教育的過程當中,正向鼓勵是非常重要的,但是要避免比較假、比較泛泛的鼓勵,而是對孩子生活當中或者學習當中,取得了進步或者表現良好,進行及時、具體的鼓勵。此外,家長要給孩子預留一定的空間,給他獨立性。要認識和相信,我們的孩子是小大人,有獨立思維、需要獨立空間。尤其是當孩子犯了一點錯誤的時候,要避免過分批評指責,而是要發揮溝通的作用,真正感同身受,和孩子站在一條線上,共同討論解決問題的方式方法。

  那麼孩子在家上網課,家長如何舒緩焦慮情緒?徐學兵建議,家長要保持一個健康穩定的情緒,不要讓自己的負面情緒影響孩子,更不應該在孩子面前過多討論疫情問題,以免疫情給孩子帶來影響。要保持合理的、正常的作息時間,做到有規律的休息。要保持健康的睡眠習慣,盡量做到早睡早起,不要通宵達旦或者是晚睡晚起。要保持健康的飲食,要避免暴飲暴食。要保持穩定的生活生態,不僅要利用家庭現有條件做運動,也要保持和其他人,尤其是家庭以外的人員的聯系,通過溝通傾聽來緩解自己的情緒。

  如果發現孩子有一點“不對勁”,該怎麼辦?徐學兵說,要明確這個“不對勁”,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例如孩子如果不想上學,他是不會告訴家長今天不去上學了,因為他自己知道提出這個要求是滿足不了的。孩子就會找其他的問題,比如說肚子疼、頭暈、疲乏沒勁等等。家長一旦發現孩子“不對勁”,首先通過他要好的同伴,尤其是關系比較密切的同學,來了解孩子最近一個階段的情況。其次,要和校方緊密聯合,加強與老師的溝通,充分發揮老師的引領作用。三是要尋找產生問題的根源。建議家長培養和孩子共同的興趣愛好,才有機會建立共同交流的基礎,才能更了解孩子平時的心理狀態,對孩子作出更好引導或者示范作用。(記者 周一青 黨 碩)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