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寧夏頻道>>寧夏要聞

賀蘭縣:“村村享”平台讓鄉村治理更智慧

2022年12月01日08:06 | 來源:寧夏日報
小字號

蘭光村警務室民警教村民使用滅火器。

“有了這個鄉村治理信息化平台,村民反映情況就多了一個渠道。”11月22日,賀蘭縣洪廣鎮北廟村村民崔佃龍告訴記者,他家土地確權面積少了1.6畝,向村裡網格員申向春反映了情況,希望能得到解決。

申向春了解情況后,便將崔佃龍的問題上報到洪廣鎮鄉村治理信息化平台,經過調度員分流督辦,鎮綜治中心與北廟村村委會、村監會現場核實后,為崔佃龍重新進行土地確權,並立即補發了土地流轉費。

通過鄉村治理信息化平台為老百姓解決問題,是賀蘭縣推進鄉村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個縮影。近年來,賀蘭縣深化“黨建+鄉村治理”有效途徑和載體,劃分鎮、村(社區)、網格三級網格,以各村(社區)黨支部為責任主體,推進網格化鄉村治理建設。依托綜治中心與鄉村治理信息化平台深度融合,實現“一網統管”,打通鎮村兩級信息共建共享渠道,提升鄉村治理數字化、網格化、便民化服務。

“我們村推行黨建引領‘積分制’‘清單制’‘網格化’等治理模式,推進鄉村治理力量由散到統、環境面貌由亂到淨、生活品質由低到高,有效實現了鄉村有變化、群眾有感受、社會有認同。”廣榮村村黨支部書記蒙智明說。

“店裡滅火器我不會用,警察同志能教教我不?”立崗鎮蘭光村村民馬學林來到蘭光村警務室,問題很快得到了解決。

今年6月,賀蘭縣公安局立崗派出所在蘭光村成立了警務室,把警務延伸到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用村民的話說“村裡有了警務室,睡覺都踏實”。

“自從輔警進駐村警務室后,不僅可以為本村村民提供業務流程和法律咨詢,還提供代辦公安業務服務,實現了群眾少跑腿,服務零距離。”立崗派出所所長馬伏軍介紹,蘭光村警務室利用“警格+網格”融合,通過密織防范網絡,筑牢平安防線,實現了蘭星村、清水村、先進村三個村居刑事案件零發案。

賀蘭縣積極推動新時代“楓橋經驗”創新發展,建成由綜治、司法、鄉賢等多方力量參與的專業矛盾糾紛調解隊伍,打造立崗鎮馬建才調解室、南梁台子石榴籽調解室、金貴鎮老段調解室等5個品牌調解室,在全縣25個村(社區)打造矛盾糾紛多元調解中心,將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同鄉村治理深度融合。

“我們將加快完善智慧鄉村治理體系,整合鄉鎮黨建、綜治、政務服務、社區治理、數字城管等信息資源,建立一體化信息系統和綜合指揮平台。到2023年,‘村村享’平台推廣應用實現行政村全覆蓋。”賀蘭縣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記者 張曉慧)

(責編:閻夢婕、寬容)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